【青春·奋斗】秦炳超:脚踏实地 成“材”十年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2-07

他是两篇Science论文的第一作者,相关研究成果有望应用于5G通信等国家科技自立自强领域;他是课题组里有问必答的“大炳”师兄,传递着科研热情与踏实作风;他积极参加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是多家国际高水平期刊审稿人;他还是支部组织委员、红马甲志愿者、系男篮队长……在北航成长成“材”的十年,面面出色,次次先锋,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秦炳超。

科研创新勇争先

秦炳超深信只有脚踏实地、刻苦钻研才能取得成绩。就读博士研究生以来,他积极响应号召,致力于服务国家重大能源战略需求,主要从事新型热电材料及其器件的开发。近年来,在赵立东老师的指导下,他成功开发了一系列高性能的SnSe晶体,并不断将其推广至器件应用,相关研究成果有望用于5G通信等国家科技自立自强领域。

秦炳超代表课题组参与2018年北京市科技周-军事博物馆展览

对于科研经历,他自我评价道,“始于基础研究,但不止于此”。起初,他的研究重点是新型材料的探索,更偏向于前沿基础性研究,重心在于从材料物理传输机制出发,探究材料性能优化的理论方法和实验手段。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秦炳超越来越意识到开展热电器件和应用研究的重要性。由于热电制冷器件在精确控温和靶向控温方面的独特优势,其在5G通信光模块、光纤激光器等领域的精准温控有着不可替代的应用价值。尤其是在当前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和“双碳”背景下,发展新型高性能热电制冷材料及其器件显得尤为关键。他本人也将以此为出发点,逐步将研究重心由材料基础研究向器件应用推广过渡。对于科学研究,他的最大梦想就是自己所做的研究、做出的成果、开发的新材料能够实际应用于重要领域。

秦炳超以一作身份发表两篇Science高水平论文

此外,他还注重学术交流与专业讨论,积极参加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其中包括2019年能源与信息先进材料研讨会、第十三届环太平洋陶瓷学会会议、第八届全国中子散射会议、第十二次中国热电材料及应用学术会议和中国材料大会2021等,并多次在学术会议上进行口头报告和海报Poster展示交流,分享科研前沿成果,曾荣获中国材料大会2021-热电材料及应用分会优秀墙展奖。

秦炳超在CCT2020会议上作口头报告

秦炳超在中国材料大会2021获评优秀墙展奖

榜样引领做表率

秦炳超在追求自身不断提升的同时,还积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他协助带领本科生团队提前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课题与项目,研究成果获得 “冯如杯”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协助指导本科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创)项目并顺利结题;在课题组中,协助导师指导低年级研究生开展课题研究,他本人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助力课题组成员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他还积极参与学校公共平台活动分享科研经历,参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面向低年级研究生分享科研成果;作为在校生代表,在学院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发言寄语新生,分享科研经历,鼓励学弟学妹们发扬踏实肯干、积极创新的科研作风;他还受邀向本科大一学生讲授体验式科研训练课程,分享效果显著,广受肯定。

秦炳超作为在校生代表,在学院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秦炳超受邀向大一学生讲授体验式科研训练课程

提升本领全发展

秦炳超注重个人全面发展,在增强科研能力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他曾连续两年担任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在努力提升自身理论水平的同时,积极协助党支部组织开展支部活动,曾荣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学生党员;他积极参与课外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夕阳再晨”、“温暖衣冬”、男篮世界杯等志愿服务中都有他的身影……

学业之余,秦炳超最大的兴趣爱好就是跑步和打篮球,他坚持夜跑锻炼,月跑量连续数月在100公里以上;他曾连续数年入选学院男子篮球队,并以主力和队长身份荣获“安踏杯”冠军、研究生联赛亚军等荣誉;从学院篮球队“退役”之后,他作为学院男篮“头号粉丝”,持续关注和支持学院篮球队建设与发展。

前排右三为秦炳超

明年即将是秦炳超来到北航的第十个年头。学习和科研生活虽然并不是一帆风顺,但他说,“自己很幸运加入了非常好的课题组,科研中遇到的各种挫折困难,在导师赵立东教授的悉心指导和课题组师兄师姐们的无私帮助下总能够迎刃而解。”此外,在课题组,秦炳超还结识了他一生的伴侣。作为同级硕士同学和课题组内的“第一对”,秦炳超和女友赵芊已经在一起五年多了。如今,秦炳超选择读博继续科研深造,而女友则在硕士毕业后选择加入华为,成为了海思芯片岗位的一名工程师。未来,两人的共同愿望是能够各自进步,互相支持,在各自岗位上更好地贡献力量。

北航的学习生活经历使秦炳超的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但他仍未满足于现状。他深知,科研之路是一条孤独之路,是一条长远道路。现阶段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也愈发坚定了他在这条道路上不断前行的决心。未来,他将继续致力于热电器件的开发和应用推广,希望未来有一天,新型热电材料的大规模应用,抑或是热电传输新型物理机制的发展,能够有那么一小部分,是来自于他的贡献。

十载青春,十载奋斗,勇闯科技前沿,争做创新先锋。未来,秦炳超将继续在热电领域孜孜不倦,求索不辍,用科研成果为国家科技进步注入新的力量。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