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斗】刘安地:“我希望扛起这份责任”!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29

初看已然惊才绝艳,细思原是厚积薄发,他是首都高校羽毛球锦标赛男单冠军,他带领北航羽毛球队多次捍卫骄人的团体战绩,他是线上线下、少长皆宜的羽毛球助理教练,同时兼顾学业与学生服务,大一至今揽获3项校史最佳荣誉,他直言:“我希望扛起这份责任”。他是2020级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刘安地,一起走近这位北航羽毛球第一男单——

志存高远,意气风发

从九岁的第一个冠军——宜昌市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男单冠军,到湖北省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男单冠军,入选全国青年运动会湖北省代表队,再到获得湖北省U系列羽毛球积分赛男子单打、混双冠军,并以主力男单身份帮助高中校队获得全国中学生羽毛球锦标赛男团冠军,2020年刘安地凭借着自身过硬的实力通过北航高水平运动员测试,大一入学后便担任北航高水平羽毛球队队长。

湖北省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男单冠军

进入北航两个月后,刘安地参加首都高校羽毛球锦标赛,先后击败来自46所高校的500余名运动员,获得2020年首都高校羽毛球锦标赛男单冠军。这是北航历史上第一块北京市高校羽毛球锦标赛金牌,也是北航迄今为止羽毛球男单项目唯一一枚金牌。

刘安地首都高校夺冠后和主教练付庆镕合影

刘安地说:“这个金牌不单单是一枚奖牌,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我希望扛起这一份责任,让北航羽毛球队越来越好!”

随后,刘安地成功入选全国学生运动会北京集训队(北京市仅15个名额)。此外,他也取得了1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荣誉。

勠力同心,奋楫笃行

作为球队队长以及第一男单,刘安地先后以第一男单身份出战2020年第六届京津冀羽毛球冠军挑战赛、2021年中国大学生羽毛球混合团体邀请赛、2021年首都高校羽毛球团体赛,与球队成员并肩作战,分别卫冕北航羽毛球队团体亚军和男团亚军,捍卫了北航羽毛球队的骄人战绩。

中国大学生羽毛球混合团体邀请赛团体亚军

首都高校羽毛球团体赛男团亚军

“团体赛的压力比个人赛更大,因为你的输赢关系到团队的胜负,但是每当听到队友在场边为我加油的声音,我就充满了力量!”刘安地如是说。2021年首都高校羽毛球锦标赛,刘安地一路杀进决赛,最终收获男单亚军,在该赛事上两年内取得一冠一亚的傲人战绩。他代表北航参加2023年全国高水平、单招统考模拟赛,以100%的胜率获得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1/42)。

刘安地比赛照片

在今年寒假,刘安地入围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北京集训队最终参赛名单,将于今年11月份在广西代表北京征战首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北京市仅10个名额)。

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北京集训队

回馈母校,薪火相传

“学校培养了我,我应当回馈学校,我希望用自己的特长帮助更多的人!”刘安地积极投身羽毛球教学实践,在校内外推广羽毛球运动。他以北航普通生羽毛球队助理教练和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北航附小)、中学部羽毛球队助理教练的身份,对队员和北航实验学校中学部羽毛球队进行技术指导,带领大家获得首都多项荣誉。

担任北航普通生羽毛球队助理教练

担任北航实验学校小学部(北航附小)、中学部羽毛球队助理教练

他每周定期为北航教职工提供技术指导与培训。大二暑假期间,刘安地担任高中母校羽毛球队助理教练,带领母校取得全国中学生羽毛球锦标赛男单冠军、男团亚军、女团第四的好成绩。

指导北航教职工

以助教身份带领高中母校羽毛球队参加全国中羽赛

宣传引航,强基铸魂

疫情期间,刘安地录制课程视频,供400余名北航学生线上学习。

录制羽毛球课程视频

刘安地所在班级成功获评2021-2022学年北航文体类先进班集体和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向全北京市高校师生展现了体育的蓬勃力量。

强健体魄,磨炼精神

“体育带给我的不单单是强健的体魄,更磨炼了我的精神品质,健全了我的人格素养,让我能够从容地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各种困难,能够不断地发掘自己的潜能。”刘安地刻苦努力、踏实学习,GPA3.77,总成绩排名专业第3,34门课程90+,获校级学习优秀奖学金一等奖。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安地加入了经济管理学院“党员先锋队”,积极投身金融防诈骗宣讲、疫情期间组织返乡送站、“经英悦动”课外体育活动教练等志愿服务中,累计服务人次过万。同时,他还热心学生工作,担任校团委办公室学生骨干、经济管理学院权益中心部长等7项职务,在服务师生中砥砺理想信念。

返乡送站志愿服务

临时医疗点志愿服务

刘安地作为北航70周年校庆工作人员

在“经英启航”学生发展辅导中心聘任大会现场发言

“我希望自己能够为北航体育事业发展,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刘安地将继续奔跑在青春赛场,展现北航学子的青春风采!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