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斗】周闯:把论文写上祖国蓝天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5-09

日前,《人民日报》整版刊登2021-2022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我校宇航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周闯光荣上榜!

在北航,每年有多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荣誉,在学习、科研、文体等各方面都有闪闪发光的北航学子斩获诸多荣誉,展现新时代青春风采,周闯正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作为“北航4号”分系统学生负责人,他把论文写上祖国蓝天,以本科专业第一的成绩推免攻读本校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加权平均成绩为91.26,专业排名第一。本、博期间均获国家奖学金,以学生一作发表12篇论文,授权发明专利10项,担任书院、学院辅导员,荣获北航优秀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时长达734小时。

砥砺科研 做严谨求实的航天人

作为分系统学生负责人,周闯参与研制了北航4号临近空间火箭动力飞行器,把论文写上祖国蓝天。2020年,正值疫情期间,周闯所在的北航4号团队于酒泉开展了三个多月的总装、调试与发射。他主要负责型号动力系统的状态参数计算与优化,提出了考虑温度变化和分段积分的发动机管路系统流量与压力的计算方法,为精准进入预定轨道提供了条件,最终飞行取得圆满成功。在发射成功后,作为研制团队一员,他积极响应学校学院号召,在支部内、所带学生队伍内讲述研制过程中攻坚克难的故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周闯在北航4号发射现场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周闯参与研制组合循环发动机及其火箭系统,并获得重点项目支持,将满足未来先进临近空间及空天飞行器使用需求。作为学生负责人,他目前已完成两期国家创新特区项目多模式动力系统技术研究,创新性地将推进剂的多模式特性与系统的宽范围调节特性结合起来,提出了适用于空间机动平台的动力系统方案,并开展了点火试验验证。

守正出新 做务实求索的党员先锋

2017年9月至2022年4月,周闯相继担任北航学院守锷书院党支部委员,宇航学院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学生党支部书记,获得北航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作为青年代表在现场发言。四年多来,他与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谈话100余次,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原则,共计发展党员70余人,转正20余人。

荣获北航优秀党员

在高标准完成支部各项基础工作上,他总结经验,探索支部特色做法。主持党建工程项目3项,通过采访宇航学院老教授和校友,形成了1万1千余字的《口述宇航故事汇》文本、十余分钟《校友访谈》视频和10篇《宇航学院优秀毕业生传记》文本,参与校对北航校史馆《口述宇航》采访视频速记稿件,丰富了宇航学院院史和北航校友资料。

为了进一步做好工作,周闯积极探索新型工作机制。针对党员群体,他提出“分工协作,发挥特长,建设特色专题党小组”做法,建设了5个特色专题党小组。针对入党积极分子群体,他提出“党课+实践+X”模式守锷党建工作坊,“X”环节采用党建讨论班和模拟提案的形式开展,强化入党积极分子的自主学习,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点滴。相关做法入选学生基层党建工作优秀案例,所在支部也荣获北航样板支部称号。

周闯作为党支部委员带队参观

模范带头 做担当有为的引路人

2017年9月至2021年7月,周闯相继担任北航学院守锷书院辅导员和宇航学院辅导员,时刻不忘党员身份,严于律己,为学生做好榜样,引领学生不断前行。2019年10月,他带领70余名学生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为“关键抉择”方阵做出了积极贡献。暑假期间,他带领50名学生组成先进科技暑期交流团,到英国牛津大学奥利尔学院进行为期两周的交流和学习,拓宽了学生国际视野。

周闯所带学生中,双胞胎兄弟李文韬、李文博分别选择了航天推进专业和总体专业,相继获得“沈元奖章”和“北航榜样”;4人获得“沈元奖章提名奖”和“励志成长成才表率”称号;8人获得宇航榜样荣誉称号;13人获得校优秀志愿者;摘得冯如杯科技作品竞赛冠军;代表北航首次获得大学生物理竞赛特等奖(第一名)。四年来,所带学生累计368人次获得奖学金,奖励金额达716000元。

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

带队出国交流学习

助人为乐 做润物无声的奉献者

本科阶段,周闯一直受到天津阳光义工爱心社的资助,并多次被天津市政协、天津市妇联、天津市工商联等部门评选为“优秀自强学子”。完成本科学业后,他立即申请成为了阳光义工爱心社社员,从“受助者”转变为“助人者”。2018年以来,他每年参与阳光义工爱心社的助学活动,并向贫困中学生和大学本科生资助学费,帮助他们完成学业。目前已连续三年帮助一名中学生完成学业,正在帮助一名大学生完成学业。

参加阳光义工爱心社活动

周闯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2021年7月,他担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志愿者,提供引导与解说服务,保障了庆祝活动的顺利进行。他连续四年组织教育部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带领全国各地的优秀高中生游览大学校园、探索未来科技、培养爱国情怀等,并被授予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志愿服务时长达734小时。

担任建党百年志愿者

担任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志愿者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