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师说】罗旻:研读经典 诗意栖居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4-01-11

“这次又没能抢到罗老师开的课!”这句来自学生的遗憾感叹,正是对授课教师罗旻的肯定。她是北航十佳教师、优秀教师、优秀青年教师、优秀班主任,她的《诗经》和《中国经典研读》课堂,更是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

“你要说《论语》,就不能只说《论语》,要说礼坏乐崩下的木铎金声,要说万古长夜后的舞雩咏归;你要说《诗经》,就不能只说《诗经》,要说云汉灿烂,邦畿地旷,风雨霜露为教,要说衣食为经,月令为纬,草木禽虫为色,文质相炳焕,众星罗秋旻。”

感悟着诗经的韵律之美,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北航师者。

传道授业: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礼记·经解》有言:“其为人也,温柔敦厚,《诗》教也;疏通知远,《书》教也;广博易良,《乐》教也;洁静精微,《易》教也;恭俭庄敬,《礼》教也;属辞比事,《春秋》教也。”在北航学子的眼中,深耕文科通识教育的罗旻正是这样一位温柔敦厚、疏通知远、广博易良、洁静精微、恭俭庄敬、属辞比事的师者。

罗旻主讲的《中国经典研读》《中国文明文化史》《西方经典研读(2)》等课程,一向广受学生好评,而她面向全校开设的核心通识课程《<诗经>选读》《诗歌与中国文化》,更是大家公认的“爆满”课程,选课抽签分母数字大,上课旁听互动学生多,经久不衰的热度下是罗旻独具匠心的通识课程理念和教学设计。

初夏,沙河草地上的《诗经》课

判天地之美,察古人之全。罗旻力图在通识课程中打通文、史、哲之间的界限,贯通知识性、情趣性与社会性,将古人的生命意识与生命关怀、历史认知与社会关怀、文学欣赏与文化关怀、宇宙观念与终极关怀等内容纳入课程讲授中,展现古人“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的情志、抱负与思想,向学生全方位呈现中国传统文化精神。

“所以我在北航开设《〈诗经〉选读》通识课程时,构想了这样的课程脉络:以周代的文化传统与社会生活为背景,将课程分为天文、地理、节令、神话、历史、祭祀、军事、外交、礼仪、生命、情志、讽喻、君子、美人等专题。”罗旻在课堂上勾勒出周人的社会文化这一长卷,启发同学们各方面的兴趣,引导大家将专业之外的功夫用于提升自身情趣与品格,她的《诗经》课堂和出版发行的《〈诗经〉文化笔记》一书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这门课程已经获得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

诗意栖居:胸怀洒落,光风霁月

深入研究中国文学史、宋代诗词、乐府诗史,从事旧体诗词创作二十余年的罗旻,是授业解惑的传道人,也是诗意盎然的栖居者。

“罗老师每学期的最后一课都会放送宝藏!”罗旻《诗歌与中国文化》的最后一节课,是学生们既期待又不舍的时刻。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江国,正寂寂。叹寄与路遥,夜雪初积。”

音情顿挫、光英朗练的歌声,绕梁回转、余音不绝。罗旻的宋词古唱牵动着在场所有学生的心弦,“时至今日我才切切实实地意识到宋词本是唱出来的。”“罗老师上次《江山里的苏轼——苏轼的游踪与诗迹》讲座也唱了这首!听老师唱到动情处,我真的不禁湿了眼眶。”

2014级文科试验班在汉中

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除了开展诗词文化讲座与读书交流会、评选“北航好诗词”、指导诗词大会参赛选手之外,罗旻更是将诗意融入教学的时时刻刻,真正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信条一以贯之。殷墟、龙门石窟、三星堆、秦始皇陵、西南联大……作为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文化游学项目的负责老师之一,罗旻与历届文实班同学在山河胜景中领略厚重文化,带领学生用日行千里的脚步丈量文脉,以“吟风弄月以归”的心境拥抱生机盎然的诗意生活。

在生活中,罗旻很容易和学生玩成一片,非常喜欢和大家一起享受课余时间,不论是畅谈人生的聚餐,还是参观山西酒务头商代考古成就展、古罗马文明展等各类文化展览,不论是奔赴邯郸领略邺下风华和北朝风烟,还是驱车独乐寺追随营造法式之路……罗旻对同学们的期许也朴素而真挚:

“愿大家有时放慢一点脚步,看看这世界与文明的丰饶。”

儿童启蒙:山海奇缘,获“冰心奖”

罗旻出版的《陪孩子读山海经·山川神灵》荣获2023年“冰心儿童图书奖”。冰心奖创立于1990年,以严格、公正和权威著称的"冰心奖",自1990年设立以来,每年举行一次颁奖大会,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是国内四大儿童文学奖之一。

《山海经》是一部古老的典籍,是古人的旅行指南、中国神话的源头,也是中药宝典、矿物冶炼手册,既是先民质朴的现实生活,也是瑰丽的想象世界。“陪孩子读山海经”系列包括《山川神灵》《珍禽奇兽》《灵草嘉木》《异民珍物》4册,共195段小古文,168幅插图。作者选取神话、动物、植物、异民、珍宝等若干有趣的角度,引导孩子从原文入手,通过唯美、充满艺术感染力的画面和生动简练的解读,走进《山海经》这个现实与想象交织的美妙世界。

《陪孩子读山海经·山川神灵》中嫦娥奔月的传说

《陪孩子读山海经·山川神灵》中夏后启的传说

《陪孩子读山海经·山川神灵》中氐人国的传说

用文字滋养灵魂,白马春衫慢慢行。走进古代经典的世界,与罗旻一起研读中国经典,感受国学的辉煌璀璨,品读诗意人生,重温那些震古烁今的华美篇章。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