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传情怀,润航促和谐——我校“大爱润航”工作札记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0-23

大爱传情怀,润航促和谐——我校“大爱润航”工作札记

《北航校友通讯》编辑部特稿

“大爱润航”工程,旨在打造和谐校园,营造师生幸福家园,塑造北航大爱文化,是学校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重要支撑。2015年以来,学校党委书记张军院士、校长徐惠彬院士亲力亲行、带头推进、率先垂范。聚人心、汇力量、促和谐、助发展、传大爱,诠释了当代大学情怀与北航担当。

一、纪念学校元勋,传承红色基因

纪念沈元院士百年诞辰。2016年4月28日,沈元院士百年诞辰纪念大会在北航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隆重举行,徐惠彬校长主持纪念会。张军书记发表讲话,“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沈元院士为北航的创立、巩固和发展奋斗了五十余载,作为北航事业的传承者和后来人,我们感恩于老校长为国家、为北航所做的卓著贡献,我们要追忆先贤风范,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以沈元老校长为代表的北航精神。

成立陆士嘉实验室。2017年3月18日,在陆士嘉先生诞辰106周年之际,学校将陆先生长期工作的流体力学实验室命名为陆士嘉实验室。张军书记、徐惠彬校长出席了陆士嘉先生诞辰106周年纪念大会暨陆士嘉实验室揭幕仪式。张军书记在纪念会上讲话,“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我们要学习陆先生忠心报国和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严谨细致和致真唯实的科学精神、甘为人梯和无私奉献的大爱品格,传承和弘扬陆士嘉等先辈们的空天报国之志,奋力拼搏、创新超越,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树立张启先院士铜像。2017年4月10日,北航举行张启先院士铜像揭幕仪式,张军书记出席仪式并作总结致辞。张军书记强调,学习张先生忠心报国和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献身科学和勤劳一生的科学精神、宽人律己和爱心永存的大爱品格,最重要的就是要践行,勉励教师通过自己的双手将青年人才培养成为国家栋梁,将启先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为推动北航“双一流”建设,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二、心系老教职工,情暖北航万家

走访慰问老党员、老教师。每逢七一、中秋、春节等重要节日。张军书记、徐惠彬校长都会走访老党员、老教师。张军书记指出,老同志是北航快速发展的建设者、亲历者和见证人,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建设发展贡献了自己毕生的青春、智慧和汗水。北航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和地位,离不开老同志的拼搏奋斗、无私奉献,学校不会忘记老同志们对北航的建设发展做出的历史功绩,要积极营造“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良好环境和和谐氛围。

开展多种形式的尊老敬老校园活动。张军书记、徐惠彬校长参加了欢庆重阳节暨“十佳健康老人”表彰大会、退休教职工集体祝寿大会、退休教职工春季运动会等多种形式的尊老敬老校园活动。徐惠彬校长指出,老同志是学校发展的贡献者、实践者和建设者,是学校的宝贵财富,老同志的健康快乐是学校最大的福气,希望老党员、老前辈,要为年轻人做榜样、做表率,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在北航文化传承、北航精神弘扬中,不断讲述“空天报国”的感人故事、传递更多的社会正能量。

向老同志汇报学校发展情况。学校坚持每年向老同志汇报学校发展情况。张军书记两次为老同志做校情通报,汇报学校的主要工作情况和各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张军书记表示,北航就像一个温馨团结的大家庭。家庭里有两鬓斑白的老人,匆匆前行的年轻人,快乐活泼的孩子,组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一张和美的全家福,就像一道靓丽的画卷,蕴含了我们北航人的品格、智慧、能力和文化。相信有老同志们的支持,北航一定会建设得更加美好!

三、凝聚学校师生,筑建和谐校园

勉励入学新生。张军书记、徐惠彬校长亲切看望慰问入学新生,亲自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特别资助助学金以及推荐书目,勉励新同学要积极进取、努力拼搏,在北航抒写自己的精彩人生,学校会竭尽所能给予同学们帮助。张军书记、徐惠彬校长向学生赠送“绿色通道助学金”及优秀书籍:《长征》、《量子理论:爱因斯坦与玻尔关于世界本质的伟大论战》,鼓励同学们学习不屈不挠的长征精神,坚韧不拔,勇往直前,同时希望大家学习伟大科学家对科学严谨、奉献的精神,了解科学家的思辨方式。

校长面对面——午时漫谈。午时漫谈”由徐惠彬校长倡议,每月举行一次,邀请来自不同学院的师生代表与校长面对面平等坦率交流,旨在于宽松和谐、自由舒适的氛围中,促进青年师生与学校领导之间的交流,同时增进青年教师之间的了解,共同畅谈学校发展和学院建设中所面临的问题,提出有益的意见和建议。两年来,“午时漫谈”汇聚师生智慧,有力推进了学校的师生共治,为助推北航不断进步提供了强大动力。

形式多样的师生联谊活动。在春节和中秋等重要传统节日,学校举办师生各种形式的联谊活动,张军书记和徐惠彬校长与师生共聚一堂、共度佳节。张军书记在与师生共度佳节时指出,学校正在加快向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前进的步伐,每一名北航学子作为学校高速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一定要坚持梦想、攻坚克难,与北航共成长、共奋进。徐惠彬校长表示,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北航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学校必将矢志创新,追求卓越,努力培养出伟大的学生,成为一所伟大的学校。

四、树立北航榜样,传递校园大爱

十年品牌——“感动北航”。“感动北航”人物评选举办十年,成为了重要的校园文化品牌。徐惠彬校长在第五届“感动北航”人物评选致辞中指出,十年中,“感动北航”一直在努力探寻身边的感动,树立北航人的价值坐标,这份能量离不开北航每一名师生的支持与付出,他们用自身行动向每一名感动北航人物和团队致意,用这份走过十年的感动与执着诠释着北航精神、诠释着大爱品格,这些源自我们身边的感动,诠释了北航人心中的追求与坚持,他们所体现的力量展现了北航精神蓬勃的生命力,为一代代北航人树立了身边的楷模与榜样。

“北航榜样”学生年度表彰大会。“北航榜样”表彰大会旨在树立学生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激励广大同学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张军书记归结了“北航榜样”共有的精神品质:理想信念、过硬本领、创新能力、大爱品格。徐惠彬校长和沈元老校长夫人张应先女士一同为我校首届“沈元奖章”获奖者颁奖。

援助关爱困难师生。交通学院周伟韬同学患免疫系统疾病,在募捐救助过程中,张军书记、徐惠彬校长亲自到现场捐款,多次指示交通学院尽全力给予支持和帮助。短短两周,北航师生校友捐款、筹款100余万元,周伟韬顺利完成手术,脱离了生命危险。

航空学院研究生熊培森在登山时因高原反应产生脑水肿,张军书记和徐惠彬校长了解到情况后,立即联系了北京宣武医院的相关专家,组织学校人员和权威专家搭乘红眼航班连夜奔赴青海现场,全力组织营救。经过及时救治,熊培森同学最终全面康复。

学校坚持“‘七一’送关怀 真情暖人心”活动,张军书记和徐惠彬校长走访慰问学校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并带去慰问金,代表学校党委送上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对于困难学生,张军书记承诺学校一定不会让任何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业。

五、汇聚社会力量,彰显北航担当

积极服务社会。2016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我校举行,张军书记在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他指出,艾滋病防治是关系人民生命健康、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事业,对于近3万名北航青年学子,此次活动是一次预防艾滋病的生动教育。他表示,北航要秉持科学精神的真、涵养人文关怀的善,来追求和谐幸福的美。

紧密联系校友。张军书记、徐惠彬校长高度重视校友工作,热情接待校友返校参观,并多次赴上海、深圳、青岛等地看望慰问我校校友,鼓励校友为北航发展献言献策。张军书记指出,学校的发展和建设,离不开广大校友的支持,校友们在国民经济主战场上发挥的作用,为学校增了光,是学校的榜样,是母校的荣誉和骄傲,母校以校友为自豪。徐惠彬校长指出,学校今天的发展成就,凝系着校友们的奉献,校友是学校最宝贵的资源,是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一所大学培养了伟大的学生才是伟大的学校,要把校友工作做为学校中心工作,为校友搭好平台,做好服务。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