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青天登山路,康西草原纵情游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4-04-16

又是一个春花烂漫的时节。

洗去冬天的沉重和疲惫,从大自然的青山秀水中感受生命带来的振奋和活力,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到郊外踏青、野游,对于还是学生的我们来说确是一件乐事。

4月10号的这个周末,北航研究生会的“战友们”终于可以从繁忙的事务中稍作休息,来到京郊延庆辽阔豪放的康西草原。在那里,我们烤全羊、举行篝火舞会、登山远眺素有“小漓江”之称“水绕青山山绕水,山浮绿水水浮山”的龙庆峡,骑着骏马在蓝天白云下驰骋……

我们于10号下午三点多到达延庆县康庄镇,康庄镇的西北便是理想的消夏、避暑之地康西草原。大概是因为开发旅游业的缘故,这个小镇也不再安静:农家也开设起小旅馆,小商店里的货品越来越齐全,胡同里穿梭着等待游人“光顾”的骏马……商业化的气息注入了这个原本平静的地方。

“厨艺大比拼”

在傍晚的时候,我们的春游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一盘盘由我们亲手烹制的美味佳肴被精心摆在了几张桌子上,农家小院里弥漫着浓浓的饭香,这上演的第一出戏便是“厨艺大比拼”。同学们表演了自己的拿手好菜,有炒云豆、辣椒炒肉、鸡蛋西红柿、炒瓜片、炒蒜苗、羊肉汤等等,最受欢迎的一道菜是出自一位江西男生之杰作――羊肝炒萝卜,味道美妙,回味无穷。同学们啧啧称赞,还是南方的男生会主家呀。

篝火舞会 • 烤全羊

夜幕在不知不觉中降临,在一块耕地旁边的三、四百平米的空地上,我们用木头推起了一个高高的小山堆,点燃了浓浓的篝火,开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露天篝火舞会。郊区的气温比北京市内低好几度,风儿带着一丝丝凉意,皓月当空,繁星欲语,好一个塞外的夜晚!我们的心情和熊熊的篝火一同在灼热、在燃烧,我们围着篝火吃着蒙古特色风味的烤全羊,音响里流出快节奏的动感Disk舞曲,扭动着年轻的舞姿,欢歌载舞,青春的脉搏在跳跃,在欢腾。抬头可见雾蒙蒙的夜空神秘而羞涩,黑色寂静的田野里,只有我们那片映红了的天。

眺望龙庆峡

11日清晨7点多,我们一行人从住宿的农舍出发,沿着路边的田地一路朝着不远处的群山走去。农庄的早晨,炊烟袅袅,新鲜的空气里夹杂着马粪的味道。不一会儿,我们到了龙庆峡外山的山脚下。山路是天然的石头土路,要爬到山顶还要费一番功夫不可。好容易到了半山腰,鸟瞰山的东北面是我们住宿的小村庄,村的西面是一条水渠,山脚下整齐地躺着一片桃树林,在朝阳的照耀下格外地惹人喜爱。向山的东南方向眺望,可以隐约地看到一条峡谷,青山倒映在绿色的水面,水平似静,暮霭沉沉,宛如画卷。这峡谷就是素有“塞外江南”、“小漓江”、“小三峡”之称的龙庆峡。顺着蜿蜒曲折的山路,我们终于等上了山顶,从海拔一千米高度的龙庆峡外环山脉向谷内眺望,峡谷犹如一串宝链,将诸多景点连缀,沿湖的诸峰环列,倒影水中,嶙峋多姿。人们常说龙庆峡既有北方山水的雄健,又兼有南国风景的秀丽,今日一见,真是“山是立体的水,水是融化的山”啊。

策马奔腾

从山上下来,我们的车直接驶向了离此不远的康西草原。能够去草原和西藏是许多人的梦想,躺在天苍苍,野茫茫,绿草茵茵,骏马驰骋的草原上,仰望不远处的蓝天和银色的云朵,那是多么美好和惬意的事啊。早就听说康西草原的草场有三万多亩,她西邻官厅湖,北依海陀山,自然景色沁心宜人。大约经过半个小时的行程,我们终于踏在了这片期盼已久的草原。四月的草地还是一片黄色,虽然有点令人失望,但塞外辽阔豪放的风情使得康西草原地景色丝毫没有逊色。跑马场里是一匹匹骏马在驰骋,远远地传来重重的马蹄声。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不会骑马,但还是迫不及待地挑选了喜爱的马儿,战战兢兢地上了马,照着马主人说的那样去做。起初骑在马背上,还真有些坐不稳,两只脚紧紧地踏住脚蹬,生怕一不小心掉下来。大家都纷纷上马,使出浑身解数,比一比是谁学骑马学的最快。不会骑马的人,坐在马背上,小心奕奕,可是马就是不听使唤,一会儿低头吃草,一会儿在原地打转,急得你直拍马屁股,急也没用,马儿就是不走!这是什么马呀,简直是头驴嘛!谁也不怪,就是在马背上呆的时间太少。我们之中还真有一位仁兄,学骑马可是花了本钱,交学费给一位跑马场里的“大哥”,还真别说,没过一个小时的功夫,他就能骑着马跑起来啦!真让人羡慕。这一趟草原之行,可让爱骑马的人儿过足了隐,不过大家都知道,第二天就等着腰酸背痛吧。

天色已经渐晚,我们打点行装就要返城,车驶走的一瞬间,还真有些舍不得。回头凝望,碧水青天,蓝色的官厅湖水倚靠着草原,悠悠青山倒映在水中,是大自然山水美妙的结合,孕育出了这如仙似幻的意境。(曲珊)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8 月
06
08 月
02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
07 月
30
07 月
26
07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