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4-05-09

4月23、24日北航理学院领导,理学院各系教学负责人及部分专家教授,学生工作系统在小汤山召开“2004年理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校教务处处长赵竞全,招生就业处处长赵瑞君,学生处处长王建中应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就理学院目前人才培养方面的若干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并对实施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院领导对目前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培养体系及教学改革构想,学风建设和上研率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和思考;并对实施导师制和年度教师岗位练兵的具体方案的实施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和意见的收集;同时对学生工作系统紧密配合人才培养,创造人才培养和学风建设工作新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会的校职能部处负责同志也对理学院近几年的工作成绩给与了很高的评价,对“人才培养工作”给于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为理学院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并表示在各方面全力支持理学院今后的发展。

之后,数学系、物理系、系统与控制科学系专业教学负责人分组对专业人才培养的具体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首先各位老师认真研究了院领导和校各部处提出的要求和建议,对专业定位、教改计划、学风建设、教师质量等问题作了深刻的分析,然后对学生工作和教学的配套机制提出了许多可行的方案,同时制定了具体工作的实施方案。

最后,各系负责人对物理数学配合教学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院主要领导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建立管理机制对研讨会后具体工作的实施进行监督;与会部门处长充分肯定了会议的成果,并希望院里为提出的几个创新思想立项并成立课题组,推广全校。

经过充分讨论研究,会议形成一下共识:

1 从2004年暑期开始在理学院本科试行导师制。

2 在数学物理课程体系中,设立10―15门核心课程,进行重点建设。

3 在工科数学分析改革试点课程和数学物理的主要基础课程实行挂牌上课制,确保培养质量。

4 在任课教师中实行岗位练兵。

5 加强对理学院精品课程的建设力度和管理力度。

6 在学生工作系统中试行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制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摸索学风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新模式。(理学院党政办)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8 月
06
08 月
02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
07 月
30
07 月
26
07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