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一十载 不忘初心谱新篇——记北航物理学院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12-05

北航新闻网12月5日电(通讯员 刁旭)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2019年是北航成立67周年,为国而生代代传承红色基因,与国同行践行空天报国使命。2019年大事多、喜事多,北航物理学院也迎来了建院10周年,学院在院庆系列活动中,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贯穿院庆活动始终,坚守立德树人使命,扎实推进学科发展,建设卓越师资队伍,物理师生初心薪火相传,使命勇担在肩,共同唱响奋进新时代的主旋律,为祖国与北航献礼。

回首过往 筚路蓝缕 成果初显

展望未来 薪火相传 再创佳绩

2009年6月11日,杜玉波书记(时任)和郑志明副校长(时任)为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揭牌,北航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正式宣布成立。

2019年8月25日,北航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正式发文更名为北航物理学院。

2019年物理学院整体搬迁至北航沙河校区,正以新时代新物理新发展的姿态展望未来。

物理学院沙河校区

物理学院沙河校区

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

2019年10月12日到13日,北航召开物理学科战略咨询委员会会议,研讨凝练物理学科建设方向,聚力支撑学校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校长徐惠彬院士出席战略咨询会议。25位两院院士,北大、清华等国内主要高校物理学院院长等共48位委员参加会议。会议旨在充分凝聚国内物理学界的力量,厘清学科发展的思路,瞄准物理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凝练物理学科发展方向,加快物理学科的建设步伐,助力北航“双一流”建设,并为中国物理学的发展做出北航的贡献。

2019年物理学科战略咨询委员会合影

2019年物理学科战略咨询委员会合影

2019年12月3日,“先进核能材料与物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会议围绕实验室研究特色、发展布局、软硬件建设、下一步的发展和建设重点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建议。实验室将继续巩固发展优势领域和特色研究方向,瞄准前沿问题,力争建成国际知名的重点实验室。

先进核能材料与物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合影

先进核能材料与物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合影

立德树人 初心使命

2019年11月30日,物理学院召开天民树人基金捐赠暨程先安助学金颁发仪式。北航原理学院院长王天民先生夫妇为物理学院捐资100万设立天民树人基金,用于激励物理学院师生先进典范,彰显榜样力量。北航物理学科奠基人之一程先安先生临终遗愿将个人居住房产捐赠教育事业,现设立“程先安”助学金,用于激励物理学科学生自强不息,奋发进取。仪式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增强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使命感,秉承老一辈北航物理人“尚德务实、求真拓新、追求卓越、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开创师德师风建设新局面。

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

聚才引智 匠心筑梦

2019年11月16日, 物理学院第一届博士后创新论坛顺利举办。论坛旨在是为博士后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动开展交叉科学研究,做出一流的原创性成果。

物理学院第一届博士后创新论坛

物理学院第一届博士后创新论坛

2019年11月8日-12月2日,物理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学术交流月举办。两场专家报告,一场学术沙龙,一场研究生学术论坛,为培养研究生学术素养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鼓励研究生们碰撞思维火花。

物理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合影

物理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合影

人才培养 分类卓越

2019年11月23日,物理学院学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标志着物理学院学生自主参与学院建设工作的进一步完善。激发学生潜能,为建设繁荣物理学院、为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物理学院学生代表大会合影

物理学院学生代表大会合影

2019年11月30日,物理学院举办发展辅导中心揭幕启动仪式。学院设立发展辅导中心,旨在立足学生需求,服务学生分类卓越,助推学生有效提升自我效能,健康快乐成长成才。

物理学院发展辅导中心

青春告白祖国 奋斗成就梦想

201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物理学院121人光荣参与其中,举目看海天阔远山,奋进趁青春正当年,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庆生,用汗水记录下北航物理人的记忆。

参加国庆阅兵师生合影

参加国庆阅兵师生合影

2019年10月18日,物理学院师生齐聚,携手为祖国七十华诞献歌,为物院十年庆典奏曲,“七十春秋,革新筑梦新时代;物韵依然,十年踪迹十年心”合唱比赛圆满举行。慷慨激昂的旋律,激情洋溢的歌声,是物理师生对祖国的祝福,对学院的祝愿。

教师参赛队伍献唱

教师参赛队伍献唱

2019年11月12日,北航物理学院杜轶教授指导,物理学院本科生王宇晴、李亚琦、张靖伟和杜坤榕参与的参赛作品《镓基液态金属表面结构和多场调控理化性质的研究及应用》斩获第十六届“挑战杯”数理类唯一特等奖,这也是北航在挑战杯数理组的第一个特等奖!

第十六届挑战杯数理组特等奖获奖合影

第十六届挑战杯数理组特等奖获奖合影

系列文创作品 献礼物院十年

推出物理学院首部官方宣传片,从1952年的物理教研室,1997年的理学院物理系,到2009年的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一直到如今的物理学院,北航物理的前辈们栉风沐雨,薪火相传。七十年筚路蓝缕中国梦,一十载薪火相传物理人。

正式出版发行物理师生故事籍《航路物语》,书籍共分七个章节,分别为一代名师、耕耘不辍、正身育人、悠悠岁月、百年树人、情怀依旧、同学情浓等为主题,收录文章65篇,共计13万余字,回忆物理学院发展的不平凡的过去,坚守物理师生共同的心灵家园。

发布物理学院单曲MV 《航路物语》,词、曲、演唱、MV导演编剧及演员均由学院师生完成,倾情谱写青春篇章,献礼在前进道路上披荆斩棘、永不言弃的北航物理人。

院庆系列活动回顾

2019年10月12-13日 物理学科战略咨询委员会会议

2019年10月18日 物理学院“七十春秋,革新筑梦新时代;物韵依然,十年踪迹十年心”合唱比赛

2019年11月08日 物理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学术交流月启动仪式

2019年11月16日 物理学院第一届博士后创新论坛

2019年11月23日 物理学院学生代表大会

2019年11月30日 天民树人基金捐赠暨程先安助学金颁发仪式

2019年11月30日 物理学院发展辅导中心揭牌启动仪式

2019年12月02日 物理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学术交流月闭幕仪式

2019年12月03日 先进核能材料与物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

(审核:李广超)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