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弘扬传统 坚持创新――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杜玉波教授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3-12-15

2002-11-13

  当前,高等教育的发展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如何合理地确立高校的发展战略,规划其发展范围和方向,使其在促进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正日益受到一些高校领导的关注和重视。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五十周年校庆之际,记者走访了该校党委书记杜玉波教授,请他就如何继承和发扬北航的优良办学传统,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坚持教育创新中加快发展等问题畅谈了自己的认识与体会。

  回顾北航50年的办学历程,杜玉波深情地说,北航建校50年来,见证和参与了中国航空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艰辛历程。在新时期,高等教育在社会经济、文化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作为大学的管理者,一定要有开阔的视野,按照江总书记“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的要求,切实加强宏观思考和战略研究,制定科学的、适合于本校的改革发展规划。

  杜玉波强调,办学理念是大学的精神和灵魂,主要由两个方面、十部分内容组成。一方面是关于学校的发展思路,主要包括学校的性质与定位、服务面向、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办学指导思想、人才培养目标等;另一方面是关于学校的治学文化,主要包括学校精神、校训、校风、学风、教风等。其中学校的性质定位、发展目标、校训是办学理念最核心的部分。

  杜玉波说,从北航的发展轨迹来看,已由最初的“以航空航天学科为主”,发展成为“以工为主,以航空航天为特色,理工文管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从学校今后发展的趋势来看,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应该从“以工为主”发展为“以理工为主”,从“多科性”发展为“综合性”,从“国内一流”发展为“世界知名”乃至“世界一流”。

  “以理工为主,理工文管结合”是北航学科布局的基本特征,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必备基础;“具有航空航天特色”是北航的优势和特色,是学校进一步发展和形成竞争优势的实力所在;“研究型”是北航突出科学研究地位的重要标志,是促进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的具体体现;“开放式”办学则是学校的活力所在,也是当今国内外著名大学的共同特点。北航的发展目标是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杜玉波说,建设一流高水平大学,核心是要培养出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关键是要有一支优秀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同时要有完善的一流学科体系作支撑,要有良好的学术环境和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学科建设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龙头,必须按照“整体规划,突出重点,加强优势,注重实力,优化配置,协调发展”的思路向前推进。他强调,在学科建设的思路与发展目标上,要突出以重点学科为核心,以航空航天为特色,以加强基础性、前瞻性科研为重点,以重大专项为驱动,以重点实验室为基础,以人才培育为中心,以院系为载体,立足北航实际,全面加强学科建设。学科建设要注重与学校的整体发展相协调,在系统推进的同时有序推进,形成一个包括重点学科、主干学科和带动学科等不同层次目标和内容的学科体系。

http://www.edubrand.org/list1.asp?ID=71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