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凝炼特色 创新发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纪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4-03-05

具有半个多世纪办学历程的我国著名高等学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过一代代北航人的艰苦努力,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所具有航空航天特色和工程技术优势的多科性、开放式、研究型大学。世纪之交,北航这所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做出重大贡献的高校,迎来了她创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新的历史契机,学校被纳入国家“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继而启动了“985工程”的建设。

“985工程”的正式实施使北航的教学、科研条件明显改善,教学、科研水平显著提高,在若干领域取得一批高水平的标志性成果,提升了综合办学实力,促进了学校事业的发展。

学科建设成绩斐然

北航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全面提升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的方针,正在努力实现三个跨越式转变,即“由工程科学技术大学向工程性研究型大学的转变,由以工为主向理工并重的转变,由多科性向综合性的转变”。结合“985工程”,全面制定了学科建设发展的规划,进一步凝练了学科方向,使学科的结构更加优化,定位更加准确,重点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努力达到一批学科经过“十五”和“十一五”的建设能够异峰突起,取得具有显示度的标志性成果,为实现“综合实力持续稳步增强,衡量办学水平的主要指标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把北航建设成具有航空航天特色的综合型、研究型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远景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北航学科建设始终贯彻“整体规划,突出重点,加强优势,注重实力,优化配置,协调发展”的方针,按照“重点学科、主干学科、带动学科”三个层次进行学科布局,确定了“以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防现代化的战略需求,加强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促进学科新兴交叉发展,促进关键技术的系统集成,形成了项目、成果、人才基地的有机结合、良性循环和螺旋式上升的局面”的投资原则,支持一批面向国家和国防战略需求的前瞻性基础研究或核心关键研究与集成项目。如设立了“飞行器高安全性、高可靠性和长寿命重大技术基础研究,基于网络的飞行器导航、控制、通信与信息系统研究平台,高机动新构型隐形飞行器的核心技术,基于新一代网络的Grid Services试验床及其应用环境,先进航天推进技术试验系统”等十一个突出北航学科特色的重点投资项目,以此巩固和提高北航在我国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和国防现代化战略及相关的武器装备研制中的地位和作用。学校在“985工程”一期学科建设项目中,还扶持了一批与学科建设和发展战略密切相关的新兴、交叉学科项目,设立了“智能结构动力学与控制的理论与实现技术研究平台,微纳米技术研究创新平台,国防战略巨型仓储设施结构试验平台,仿生体气动力全流场观测实验研究平台”等七个一般投资项目,为拓宽学科面,实现由多科性向综合性的转变的目标走出坚实的一步。

经过“985工程”的建设,学科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形成了布局比较合理,具有学科创新机制,适宜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成长的学科结构,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由7个增加到1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由29个增加到4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由49个增加到72个,博士后流动站由5个增加到12个,本科专业由22个增加到45个。国家重点学科由5个增加至11个,新增国防科工委重点学科16个、北京市重点学科6个。形成了涉及工学、理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哲学、法学、教育学等学科门类和工程硕士、MBA和MPA等专业学位的多层次、多模式的学科专业培养体系。同时,在“985工程”建设项目的带动下,北航正在拓宽和建设“光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环境工程,金融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水声工程”等十四个新的学科增长点。

通过建设,学科层次和水平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形成了“航空科学与技术、航天科学与技术、航空推进技术与动力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与电子科学技术、控制科学与自动化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先进材料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经济管理科学与技术”等十个重点建设学科群。在全国重点学科评审中,“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名列第一。在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排名第一,力学、交通运输工程排名第二,其余主要一级学科均名列前十名。在十个重点建设学科群中,形成了从事高水平研究与开发、优秀人才培养的环境与平台;支持了前瞻性基础研究原始创新性成果的产生,形成了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探索性研究和重大重点基金项目的能力;支持了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项目取得技术创新或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形成承担重大攻关项目、重大工程及型号项目的能力。

师资队伍建设推出新举措

一流学科需要一流的人才,高水平大学需要高水平的师资。实施“985工程”以来,北航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内涵发展、质量建设、改善待遇、严格要求”的原则,以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为核心,以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岗位聘任为基础,以创造竞争、激励、流动机制为手段,以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精干高效、富有活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为目标,每年安排500万元用于师资队伍建设。

北航把引进高层次人才作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引进中坚持高层次、高起点、高标准,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引进人才的配套政策。实施“985工程”期间,学校先后引进了一大批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其中引进院士3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20多人、教授40多人,吸引了一批优秀的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加盟北航,接收博士后出站人员和博士毕业生近200人,几年来累计补充教师和科研人员400多人。

高层次人才培养是提高师资队伍的关键,北航在教师培养方面有着良好的传统,“985工程”实施以来学校又启动了高层次人才工程和教师培训项目,制定了多项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计划,为他们在教学、科研工作及生活方面创造良好的条件,使他们在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中尽早脱颖而出。同时,学校进一步加大教师的培训力度,积极资助教师在职攻读学位,进行国内外学术交流,开展学科发展前沿知识培训、高新技术培训和教师挂职锻炼等。近几年,北航新增选两院院士3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获得者8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入选者4人,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5人,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获得者7人。一批年轻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正在迅速成长,在学校的教学科研等活动中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

在2003年召开的校第六次师资工作会,北航提出了“提高质量、控制规模、改善结构、优化环境、科学管理”的师资队伍建设指导思想,将高层次人才资源开发作为学校发展的战略任务,把“实现一个战略目标,推进两项行动计划,构建三类保障制度”作为师资队伍建设战略重点。同年还开展了第二轮岗位聘任工作,进一步完善了1999年以来的岗位聘任制度。比如在教师岗位设置中,按照“3+1模式”,以学科系列为主系列岗位,课程系列、实验室系列为补充系列、重大项目(型号)系列为动态系列,建立了责任教授制,进一步体现了岗位设置的科学性。

新的用人机制,转变了教师的思想观念,增强了教师的竞争意识和岗位意识,激发了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稳定了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队伍。北航的师资队伍建设目标十分明确,到“十五”末,力争院士数达到15人左右,学术带头人达到350人左右,“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入选者人数进入国内高校前列,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达到55%,创建4-6个优秀学术群体和创新团队,显著改善北航师资队伍结构和整体实力。

科技创新喜结硕果

北航紧密围绕“大国防、主战场、大市场”的科技发展战略,面向经济建设和国防科技发展的战略需求,以科研项目为牵引,以学科基地为依托,以课题为纽带,在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高科技攻关、工程开发和型号研制方面取得了很大突破,实现了科研经费的可持续增长,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目前北航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5个,为北航开展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创造了有利的条件。1999年以来,北航共承担了国家高技术“863计划”项目138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计划”主题项目3项、专题及课题项目10余项,国防预研项目260余项,成为我国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北航先后与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政府建立了全面的科技教育合作关系,与近20个城市建立了市校合作关系,与国内企业共建研究院、技术中心等研发中心12个。学校还注重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从1999年到2003年,基金项目共有736项,资助总经费近亿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39项,包括重大项目1项、重大研究计划9项、重点项目及杰出基金10项。

在“985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北航坚持贯彻科研工作“上规模、上型号、上水平、上工程、上基地”的原则,重视基础建设,扩大科研面向,提高了科研实力与水平,使学校的科研经费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如学校年的科研经费1999年累计为1.8亿元,2001年为4.2亿元,2003年则超过了5.5亿元,经费总数和增长速度在全国高校中均名列前茅;1999年以来学校共有18项成果获国家级奖励,有158项成果获省部级奖励;在国内核心期刊上累计发表4924篇,被国际三大检索收录论文2005篇,1999-2002年EI检索保持在全国高校前十名,其中2002年EI检索位于全国高校第7名。

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

北航致力于加强基础建设,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重培养面向未来发展,富有创新潜质,具备团队精神,善于学习实践的高层次高素质人才。目前学校在册学生达26000人,其中本科生14500人,硕士与博士研究生10000人,还有数百名留学生。

学校注重加强教学改革与优质教学建设,已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的素质教育体系。

2001年以来,每年投入50万元的教改经费。目前已有教学研究和教改项目共214项,其中国家级3项,北京市级8项,校级重点项目7项,一般项目196项。2001年以来北航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北京市教学成果奖14项,校级教学成果54项。2003年,理学院王琪教授获“第一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电子电路、大学体育课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另有2位老师被评为北京市教学名师,4门课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2001年以来北航的精品教材建设都取得好成绩,获教育部“十五”国家级教材规划选题8项,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32项,国防科工委重点教材31项、专著8项。实验条件建设也有改观,学校投入6000万,建设了19个公共教学实验中心,21个专业教学实验室,并新建15个多媒体教室,改建16个语音教室。

北航重视建立多科性、研究型教育体系,加强创新能力和拔尖人才培养。“985工程”实施以来,学校强化教育教学质量监控评估,建立了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强化了教育教学的科学规范化管理;在本科生中新增了“艺术设计”、“应用化学”等一批专业,以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建设的需要;成立了高等工程学院,为本科生中的优秀学子外聘名师讲课、一对一配备资深教授担任导师,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成长条件;促进了博士、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快速发展,专业研究生种类不断扩大,更好地满足了国防工业及社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经过几年的建设,北航已建成涉及工学、理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哲学、法学等学科门类和工程硕士、MBA和MPA等专业学位的本科生研究生一体化教育体系。学校还设立并实施了《博士生学位论文奖学金》、《博士生创新性研究基金》和《研究生教育与发展研究基金》,有6篇论文评为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近几年,北航本科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成绩和获奖情况也十分骄人。如国际数学建模获奖12人,国际软件设计大赛3人获银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特等奖27人。仅2003年北航学生就获得全国各类竞赛奖500多人次,北京市竞赛奖260多人次,并第八次捧回学生课外科技竞赛“挑战杯”的优胜杯,成为全国高校中唯一一所连续八届捧杯的学校。

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有力

学校十分重视校园规划与基本建设工作。“985工程”建设以来,北航共完成建设项目18项,新建建筑面积184760平方米,改造面积62200平方米,完成投资7.1亿元。校园面貌、办学条件及师生员工的生活条件大大改善,学校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如在2001年建成的无人机研制基地,为高新工程提供了保障。随后建成了北京市软件出口基地――柏彦大厦和国家软件出口基地――世宁大厦,共计10万平方米,使北航在IT领域的领先地位得到巩固,也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的造血能力。学生公寓是“十五”期间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国家专项建设项目,到目前为止学校已新建成5栋学生公寓,目前还有6栋公寓在建,加上2004年动工的几栋公寓,将从根本上改善学生的住宿条件。学校还新建了多功能体育馆,运用于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并将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举重馆;建成了老干部活动中心――思源楼,进行了大规模校园环境整治,绿园的改造等。为了改善教学、科研条件,学校还于五十周年校庆前夕将办公室全部从教学、科研楼迁出,将面积全部还给教学、科研使用,并对主要教学楼全部进行了内外装修,使楼内的教学科研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2003年底,北航东南校区22万平方米的教学科研楼举行了奠基仪式,这是目前我国高校中最大的单体教学科研楼,它的建成将从根本上改善北航教学科研条件。

学校在经过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考虑未来发展,决定建设新校区,选址在昌平沙河高教园区。目前新校区建设进展顺利,已完成了规划审批、方案设计等大量前期工作,正在准备一期建设。

几年来,北航在“985工程”建设中,锐意改革,积极进取,为创建高水平大学、取得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面对未来,在“985工程”的继续实施中,北航师生正切实贯彻“尚德务实、求真拓新”的办学理念,谨记“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校训,团结奋进,开拓创新,为创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努力。

(北航党委宣传部)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7 月
31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30
07 月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