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专家认为:今年是我国汽车市场的拐点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4-04-23

新华社成都2004年4月5日专电(记者吕庆福):

“今年是我国汽车市场竞争加剧的拐点。”出席2004年中国汽车营销峰会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授徐向阳这样认为。

徐向阳说,今年我国汽车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进入了一个转型的年代,即汽车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在这一转型过程中,汽车生产快速增长,库存压力日益加大,消费者持币待购状况不断加剧。厂家为促销,频繁降价也打击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导致消费者无法估计价格是否还要降,到底要降多少,从而使消费者的心理期待后延,观望气氛日益浓厚。据徐向阳介绍,今年3月以来,我国汽车降价来势凶猛,目前的降价幅度已达到10%以上,一般都在1万元左右。

另一方面,由于我国汽车消费日趋多元化,使汽车市场的竞争愈加剧烈,从价位看,10万元-15万元的汽车竞争最为激烈,15万元-20万元的汽车竞争正在加剧。同时,国外汽车巨头正在我国聚集。内外压力使我国汽车行业的利润正在下降。

再从消费市场看,一方面消费者持币待购,另一方面,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也更加成熟,非理性消费在消失,理性消费在增加。这些现象足以说明:我国汽车市场竞争加剧的拐点就在今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