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钟群鹏院士评伊朗客机迫降:油箱不着火是万幸 一旦漏油乘客生还渺茫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4-04-23

新京报2004年1月16日讯:

“油箱没破实在是万幸,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伊朗客机迫降首都机场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钟群鹏教授就此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说,飞机起飞不久即发现故障返航,此时油箱还基本是满的。而飞机迫降时发生单边着陆,与地面的撞击力很大的情况下,很可能会造成油箱破裂。如果油一旦漏出来,飞机用的汽油非常易燃,那整架飞机就完了,乘客的生还性也非常小。

钟群鹏说,飞机降落时,对于速度、与地面的角度等都有严格的要求,降落时飞机应该减速到一定的速度、控制好下倾角。从现在情况看来,出事飞机很可能是单边着陆,即不均匀接触地面。液压系统故障影响了飞机的操作,使得飞机在降落时速度过快,撞击力很大,地面的反作用力也就很大,作动桶不均匀受力,力全都跑到一边去了,使得3个起落架中受力过大的那个起落架被折断。

钟教授说,迫降的波音747SP是B747的改进型号,由于一直处在不断技术改进中,其安全性比较好,但正因为不断的技术改进,所以也对飞机的操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对飞行员的要求十分严格。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