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14人候选“神六”航天员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4-04-23

北京晚报2004年2月4日讯(记者王润):

为了“神舟”六号飞船的载人飞行,从今年3月开始,针对“神舟”六号飞船的航天员训练将开始进行。和“神舟”五号最大的不同就是,“神舟”六号将从原来的一人一天飞行,变成携带两名航天员进行多天的飞行。有关专家表示,这将对我国载人飞船的生命保障系统进行进一步的考验。

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的肖业伦教授,他告诉记者,“神舟”五号当时飞行的圈数是14圈,而“神舟”六号可能将携带两名航天员,和“神舟”二号、三号一样,在太空进行108圈、近七天的飞行。由于两人多天太空飞行所需要的氧气、食物、水分等各种必需品会比“神五”单人一天飞行高出很多倍,因此将对载人飞船的生命保障系统进行一次严峻的考验。肖业伦教授还表示,由于“神五”飞行的时间很短,所以航天员杨立伟可以一直坐在返回舱的椅子里,但是“神六”的飞行时间多达数天,航天员们要在飞船正常飞行、进入轨道以后,移动到轨道舱中活动,并进行一些科学观察和实验活动,然后在飞船返回之前,再回到返回舱中。因此对航天员的行动也将提出新的要求和考验。

据了解,14名中国航天员将根据性格、工作配合、互补性等各方面因素,按两人一组被分配组合成7组进行训练,然后筛选至3组,组成飞行梯队,临发射时再从中选出一个两人小组成为“神舟”六号的航天员。曾经出色完成“神舟”五号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杨利伟也在这14名候选人之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