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国防生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4-04-23

北京日报2004年4月7日报道:

北京地区招收国防生的大学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2003年北京籍应届高中毕业生有26人被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直接录取为国防生。

国防生是指根据部队建设需要,由军队有关单位依托重点大学和普通高校,从参加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考试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培养的青年学生。符合条件的保送生也可申请成为国防生,获地区(市)以上的三好学生、学生干部,党员和特长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国防生与军队有关单位签订协议后,在校期间享受国防奖学金(每人每年5000元)。国防生与本专业同年入学的学生学习基础课和专业课课程一致,完成规定的学业,参加统一组织的军政训练,达到培养目标,取得毕业资格和相应学位后,按协议办理入伍手续并任命为军队干部。

国防生的录取方式有两种,一是当年高考时对应届生采取提前批次录取,未被录取,不影响第一本科批次及以后志愿的正常录取。另外一种是在大学低年级学生中选拔,考核合格后签订国防生协议。

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发给部分军装,至毕业办理入伍手续后补算上大学期间的住房补贴(每月300―500元)等。国防生在不影响正常学习的情况下,参加军政训练和假期军营实习(计算学分),锻炼军人素质,提高组织管理能力,以适应未来军队的工作与生活。

国防生毕业当年,经部队批准可以报考研究生,取得攻读研究生资格的,可在毕业当年办理入伍手续,以军队干部身份直接入院校攻读研究生课程。在研究生学习期间,享受军官的各项待遇。本科国防生毕业到军队工作以后,根据有关规定仍可报考研究生。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