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高峰论坛暨北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1-07

中国日报网2019年1月6日报道:

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高峰论坛暨北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

中国日报北京1月6日电(记者 赵磊)记者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悉,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高峰论坛暨北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唯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行。政府主管部门领导、院士、专家学者及国内知名网络安全企业家代表参加大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大会由北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刘建伟主持。活动旨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我国从网络大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号召,建设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办学特色,培养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与国防科技建设重大需求紧密结合的网络空间安全复合型人才。

徐惠彬在致辞中指出,北航是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016年1月,北航首批获得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8月,北航党委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我国从网络大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号召,汇聚整合计算机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数学学院等各学院的网络空间安全教学和科研团队,正式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同年9月,北航获批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共同授牌的“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他表示,希望通过建立网络空间安全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聘请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网信企业专家等外部智库,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

会上,徐惠彬为兼职教授和发展战略咨委会委员颁发聘书。

随后,刘建伟向各位委员介绍了北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设进展情况。他指出,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固网空天,军民融合,创新机制,引领一流”的建设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学校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瞄准国家和国防重大战略急需,瞄准网络空间安全国际前沿发展方向和国家战略需求,积极探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新目标、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围绕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的主要任务,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和国内合作等方面推出了多项重大举措,取得了较好成绩。北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学院又在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的建设与发展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沈昌祥院士主持召开了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章程》。随后,会议围绕少年班设立在网安人才培养中的必要性、国家国防战略急需的学科建设重点方向、网安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校企合作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与作用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委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纷纷为北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发展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非常中肯的指导意见和建议,为北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下一步建设和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