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头条客户端:北航开学典礼上校长寄语:解决卡脖子问题 先打好基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9-21

北京头条客户端2020年9月20日报道:

北航开学典礼上校长寄语:解决卡脖子问题 先打好基础

9月20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学院路、沙河两个校区同步举行,10572名本科和研究生新生正式成为北航人。

北航校长徐惠彬院士以《厚植空天情怀 勇担青年使命》为题,在开学典礼发表了讲话。面对眼前对大学生活充满期待的“新北航人”,他深情回顾了北航68年的办学历程中,一代代北航青年艰苦创业、振兴国防,“始终是科教兴国的排头兵,空天报国的生力军。”

他以长征五号一度遭遇发射失利,校友李东担任总设计师的研制团队顶着巨大的压力用908天时间寻找原因、设计方案、反复试验,最终再次迎来长征五号一飞冲天的校友事迹为例,勉励全体新生树立家国情怀,传承创新基因,打牢知识基础。

“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竞争中,同学们看到我们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困境。大家关注的很多‘卡脖子’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没有扎实的数理基础,深厚的人文素养和过硬的专业能力,所有关于创新的讨论都只是空想。希望同学们静下心来,从上好每堂课、做好每个实验开始,认真对待大学,做一名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北航学子。”徐惠彬说。

开学典礼上,来自守锷书院的2020级新生苏祺乐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发言。苏祺乐是一名武汉考生,父母都是抗击疫情的一线警察。她与大家分享了对崭新大学生活的向往,和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贡献力量的笃定与执着。

典礼上,校党委书记曹淑敏为新生代表授予了校徽,全体新生一起将校徽佩戴在胸前。(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雷嘉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0
04 月
09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7
04 月
02
04 月
02
现代教育报:协手同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2
04 月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