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创新 跨越发展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4-10-14

截止到2002年,北航50周年校庆时,学校的总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建校前10年,建设了20万平方米;中间30年,受社会发展影响,只建了10万平方米;而近10年,建设40万平方米。50年平均每年建设1.5万平方米。近十年,最多年份每年建设10万平方米。而2004年学校在建和新开工面积已超过30万平方米,任务是前50年平均值的20倍,是最高年份的3倍。如何实现?如何很好的完成?成为了摆在学校面前的一个课题。

是继续按计划经济模式扩编基建处,大量增加人员;还是采用代建制(他营制),委托出去,学校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学校党委提出了“指挥部+业主项目管理部”的新模式。学校设立基本建设指挥部,统筹规划与建设事宜,实施工作由项目部来完成,实行项目法人负责制,按照国际通行的做法来建设校园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根据地域划分,学校设立了三个业主项目管理部。第一项目部,负责科技园区的建设,经理由学校聘任,由学校派干部担任,其他专业人员全部由社会聘任,负责21.6万平方米的东南区教学科研楼的建设任务;第二项目部,负责校本部建设任务,主要有南区8幢学生公寓的改造,综合楼建设,图书馆改造,为民楼,新附小,11万伏电站建设,煤改气工程,以及即将启动的活动中心,新医院建设和教工餐厅,博士餐厅的改造工程;第三项目部,负责沙河校区的建设工作,项目经理,为学校引进的“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其他人员从社会聘任。学校将依据建设任务的变化对项目部进行增加或减少,学校同时配套了相应的用人机制。体制转换与机制转换,使巨大的建设任务得以安全、高效、优质地落实。

学校建设采用矩阵式管理方式,学校负责机构设置、政策配套、校园规划、队伍选择、招投标、签订合同、付款、验收,实行纵向管理,并定期召开基建指挥部会议,重大事项上常委会或校长办公会;其他业务性工作全部横向管理,由项目经理全面负责。

体制的转变,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从执行近一年的情况来看,效果十分明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建设项目无论从质量上、进度上、投资控制上、用户评价上都明显好于改革之前。

生产关系的调整,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目前,施工面积增加到30万平方米,学校只增加了一名正式职工,负担没有增加,任务却很好完成,这是体制变化带来的成果,是观念创新带来的效益。如沿用旧体制,学校会增加几十个编制;如全部委托出去管理,不但主动权丧失,而且要付出上千万元的高昂代价。

从实践的结果看,“指挥部+业主项目管理部”方式,是目前形势下高校建设最理想的管理方式,从北航建设实践看,效果显著。这种管理体制在北京高校中,乃至全国高校中是罕见的。

(规划建设处 马波)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