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北航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4-10-26

北航,一个让多少人神往的殿堂。一座拥有技术、文明的大学。五十二年的风风雨雨,五十二年的艰辛历程。在这奋斗的岁月中,在这充满希望的建设中,凝聚了多少代北航工作者的辛勤汗水,多少代学子在这片神圣的学府得到过、得到着精神上的洗礼、思想上的升华。

五十二年前的中国百废待兴,而此时世界航空航天技术正日新月异的更新。历史的需要,中国的现状无不决定我们必须在航空航天领域有所成就。于是,由清华、北洋等8所著名大学的航空院系合并成立了北京航空学院,并且在她成立的五十年代就被国家确立为全国15所重点大学之一;八十年代中期被列入国家“七五”重点建设的十五所高校行列。1988年,她被正式改名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但是,北航并未止步,她依旧发挥着勇于进取的精神。九十年代,她又被列入国家“八五”重点建设的14所高校之一。旧的世纪,过去的辉煌;新的纪元,崭新的理念。新千年时,北航在以其优异的成绩,以其全新的思想被教育部纳入“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

回想着北航这一串串辉煌的成就,回想着北航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做出的卓著贡献,我作为一个新的北航人仿佛看到了“北京一号”的飞翔,仿佛亲身感受到了我国第一枚探空火箭“北京二号”升空的一刻。当全国人民正为“神舟飞船”能遨游太空而欢庆时,你是否知道,多少北航人正为之和将为之挥洒汗水。我不敢说没有北航就没有“神舟”,但我肯定: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需要北航。

当我以期望的心情驻足在北航门口,颤动的双手轻抚着她的校碑,心中深情地说:“我终于来了。”第一次欣喜、自豪地徜徉在北航,每个角落都让我如此留恋,如此倾情。什么心情?我无法用无法用我的语言表达,但我可以用一句古词来形容: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我不禁冒出一句:“北航还很年轻呀,才五十二岁。”但正因为年轻,她才拥有与时俱进的精神;正因为年轻,她才具有勇攀高峰的豪迈;正因为年轻,她才能放飞思想,探索、追求世界文明。北航将攀登的目标定在高山之颠,次后她才能披荆斩棘,走出一条前所未有的壮丽之路,她的历史才会用艰苦的探索和卓绝的发现连缀起来。于是,在她的激励下,我要怀着一颗大展宏图的决心在天地间心无鹜,执着前行,不断探求、实践,追求真理。

刚进北航,许多人都说选择北航就是选择痛苦,因为她的教学、考试以及管理制度都是如此严格。但我认为:在这的每时每刻,你都会感到自己在成长,你开始成熟了,多了些深沉与思考,很少再奢侈地享受无缘无故的忧郁。忙碌,会让你咀嚼出甜的滋味,因为你渐渐懂得了时光的珍贵,感受到了青春的价值。而后你也许会体会到尼采的一句话:“没有痛苦,人只有卑微的幸福。”北航是伟大的,因为她的贡献。同时,北航又是平凡的,因为她的职责就是贡献。但恰恰这种平凡使无数北航人从幻想走向理想,从落后走向科学,从昨天走到今天,走向明天。在一个浮躁的社会,这儿才是我们真正的精神家园;在一个喧嚣的时代,这儿才是体味文明的神圣之地。

星夜,打开收音机,关掉所有的光源,几个人躺在宿舍里,拉开窗帘,遥望繁星点点,月色朦胧,冈悄悄掠过树梢,飘散在夜空中,轻抚过每一个拥有希望的人。于是,我们都感觉到了冈的气息。我们深深地体会着、感觉着上天赋予我们的一切,包括这月光、繁星、秋冈,还有这份在北航的感动。然后,我们畅想未来,畅想梦想,畅想我们的爱校。北航,深深扎进我们心灵土地梦想之树的根,只有有了这深根,我们的梦想之树才能经受住任何狂风暴雨的吹打,才能花繁叶茂,不断结出成熟,慰人的果实。

夜已深,几个人都睡着了。校园里依旧闪着飓风也吹不灭的文明灯火,流淌着激光也切不断的思想潮流。我相信,北航会拥有灿烂的明天,我们北航人的明天会更美好。一觉醒来,我看到了,一轮红日正冉冉升起……

(《北航报》记者穆晨)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8 月
06
08 月
02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
07 月
30
07 月
26
07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