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文明进行到底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4-10-27

我所说的文明是作为社会普遍现象而存在的意义上的文明。简单的说就是道德,礼仪以及对人对己的一种尊重。作为大学生,我更要关注的肯定是校园主体――大学生――的“文明”。“大学者,有科学而达至修养”。一名大学生不仅要刻苦学习,掌握知识,更要重视基本道德修养和社会公德意识,在自己的专业知识得到充实的同时,也使自己成为德才兼备、内外兼修的新青年。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把“修身”列在首位说明良好的文明修养是成就事业的前提。可是当文明被太多人说唱的时候,其实已经不能引起太多人的注意,在这种漠视当中,文明被无情的抛弃在某一个角落。而且,许多大学生狭隘了文明的概念,觉得只要不违法犯罪就是文明。事实上,当我们仔细思考之后会发现,文明的涵义在当今大学生中其实是非常丰富的,它涉及到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一个生活的细节都体现着一个人的文明程度。

大部分的高校为了保证上课质量,规定老师在课堂上不允许开手机。可是为什么老师的讲课思路却总被一些同学的手机铃声打断呢? 上课不关手机,随意接听电话、收发短信是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大部分人认为这是习以为常没什么大不了的事。但这正是反映大学生文明与否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我想,尊重应该是相互的,当老师在为我们做出牺牲时,我们是否也应该为老师考虑呢?针对此现象,中央财经大学学生会向首都高校发出了“手机礼仪倡议书”。倡导书内容包括:公共场所内(图书馆、自习室等),关掉手机或调至振动状态,不发不文明的短信,以及“保持教室干净,保持公共场所安静,对老师尊敬”的“三敬”原则。这是每一个大学生都应该响应的倡议。

去年8月份以来,全国各地高校都掀起回收废电池的热潮,大家都能意识到废旧电池的危害,所以几乎各个高校都有废旧电池回收箱。可是令人不解的是,这些回收箱形同虚设。同学们经过回收箱时都熟视无睹,很少有人往里面放废旧电池。这是为什么呢?有一位同学说:“废电池的危害我知道,我起先也往里边放,可是时间久了觉得挺烦的,也就算了。”我想这是大部分同学的想法,有心做而无心坚持。这就是说文明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需要一种毅力去坚持,大学生除了学习需要执着外,文明道德的培养也同样需要执着。

上了大学以后,很多学生都想在经济上也从家庭中彻底的独立出来,于是大学生兼职成了很热的话题。兼职对于培养大学生的交际能力,独立处事能力很有好处,但是兼职也有性质好坏之分。传销就是一种错误的兼职。前不久有许多大学生因参加非法传销而被捕,他们之中有些是被威逼就范的,更有大多数是被鼓吹的巨大利益所诱惑的。大学生应该有分辨是非曲直的能力,当明确知道传销是非法行为,再去参与就在无形之中助长了传销嚣张的气焰。大学生应该拒绝非法传销,珍惜美好学习时光做文明人。

今年暑期,全国范围内开展取缔非法网站的活动,作为网络生活的主体――大学生网民――必须发挥应有的作用。大学生应当担负起建设网络文明工程的重任,积极倡导文明上网,做有正义感、责任感、上进心的合格网民,促进网上健康文明的道德规范和社会网络文明的良好氛围的形成。为此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四所著名高校向全国大学生发出了《大学生做文明网民倡议书》,倡导大学生文明上网。

其实文明渗透在我们生活的许多细微之处:想一想你是否有在课桌上乱涂乱画,打饭的时候你有没有排队,吃完饭有没有主动离开让给寻找座位的人并将碗碟放到收碗处,用完水龙头有没有拧紧,你是否在匆忙的时候践踏过草坪,你吃完口香糖有没有用纸包起来再扔掉,夜深了你是否有小声一点,因为辛苦一天的同学想要睡觉了。这些都是生活中太小太小的事,但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大学生提倡文明不能一味喊口号,走形式,应该把文明意识融入点点滴滴中,从你我到校园,从高校到社会,文明之花就会遍地开放。

净化心灵、宁静致远,让我们大学生将文明进行到底。

(《北航》报 杨蕾)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