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习在北航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4-11-08

记得在廊坊读大一时,就有学长告诉我们在北航本校找一个自习的地方是一件多么难的事,当时还不是很能接受,怎么也不太相信北航的座位难道容不下想自习的人。可近年回到本校才对当时学长的话有了很深的理解:北航找到一个自习的座位是用来珍惜的!

几乎所有的北航学生都有过象自习却找不到一个地方的那种经历,也能体会到那种一个接着一个楼转的痛苦。北航“人多,地少,开会多” :大多数人都会这么解释,确实整个北航能自习的地方屈指可数,今年研究生的扩招和04级的入校,让一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人丁兴旺,随处教室黑板上可见的“下午x点有会,谢谢合作!”让刚进门打算学习的同学起身离开。更让人无奈的是看到图书馆的阅览室所有的空桌子上都被人占了座,人不知去向何方但桌上却放着书,本子,甚至一张写着“占座”的纸,一把不知哪里来的钥匙。这已经让人不仅只是无奈了。

自习在北航真的很难,这不仅源于客观条件上的困难,更难在我们北航同学之间配合得不默契。前者是我们暂时无力改变的,而后者又是由我们自己所造成的。

我不知道应该怎样来形容北航自习的情况,我知道大家都是为了能够更好的学习为出发点的,但当我看到一间大教室每一排的最边上的两个座分别有两个沉睡中的铁将军把门,而中间座位没有一人时;当我可看到图书馆的桌上摆着东西占座而椅子被另一个同学拉到一边趴在窗台上奋笔疾书时,我有了一丝悲哀。

记得听说过有一所大学为了解决人多食堂少的矛盾,从大一到大四,每周有一个年级硬性规定在寝室吃盒饭。也许,北航自习也会有这么一天,但如果真有这么一天,对一个重点大学而言是未免可悲了。我们都在同一片土地上学习,但为什么我们在考虑一个自习的座位时,却更多想到了自己。或许我们只要能够让出一点点,自习在北航就会愉快许多,北航的自习时就会有了更多的人情味。

我并不想把北航的自习和我们的文明程度联系起来,因为我相信我们大学生从小到大接受了太多的教育,每个人心中都有这自己的准则,更何况北航的硬件条件下,我们也许只能这样做,因为我们来这里是来学习的。

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北航万余名学生坚持着,努力着,不得不说令人感动!或许,这是北航最拥挤的一段时候吧,以后应该会好的。大家都是这样在相互鼓励着。这就是自习在北航。

一切会好的!

(北航报 李琦江)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