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诠释爱心宣言:无偿献血,关爱生命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4-11-14

每月的四号、十四号、二十四号是北航的无偿献血日。每一次,北航学生都会用热情打动所有人。有人说过这样一个公式:爱心+勇气=光荣的献血者。那么北航的莘莘学子就是那些“光荣的献血者”。

现代医学认为:适龄健康公民适量献血,不仅无碍健康,而且有益健康。适量献血可以激发人体造血系统的功能,不断产生出新鲜的血液,有利于人体新陈代谢和增强免疫能力。

无偿献血在中国是早已提出的话题,无偿献血的宣传也已经逐渐深入人心,但是相对于国外其它地区,中国的无偿献血做的还远远不够。国内一些城市的血库常常告急,例如北京市的临床用血就经常依靠外地支援。

乐于奉献、竭诚助人、不计得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中国千百年来的优秀文化遗产。而无偿献血作为新时期医疗卫生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每个公民的应尽职责,是神圣而又光荣的使命。大学生是社会的希望,同时也应该勇挑社会重担,不论从道德的角度出发,还是从法律的义务出发,当代大学生都应该承担起无偿献血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问过几位同学,为什么会去无偿献血,是什么在驱使着他们?他们都给了我很简单却有意味深长,令人感动的答案:

“不为什么!身体够好,就来献血了。”

“200ml的血液对于一个健康的人来说算不了什么,甚至是微不足道的,但对于一个处于生死边缘的病人来说却是生命的甘露,是一份生的希望,也可以使一个即将支离破碎的家庭重拾欢笑和幸福。所以,我就来了。”

“献血没有什么特别的动机,只是一个很久以来的心愿。”

“当想到自己的血会和别人的血流动在一起,就会感到温暖。”

“自己损失一点血没有伤害,但是这些血却可以用来救人。”

……

这些不是豪言壮语,只是他们心中最柔软的温情;他们也没有惊人的壮举,只是那一撸袖、一伸臂。然而,当鲜红的血液流出他们身体的时候,所有人都明白它的价值。

同学们都怀着一颗平常心来献血,没有人为了学分而来(那实在是没有必要),献血之后,也没有人大肆张扬,将它作为炫耀的资本,而是越来越多的同学将无偿献血纳入了生活计划的一部分,默认了大学生的一份责任是用鲜血托起生命的希望。

血液是生命,是这汩汩流动的真情,是点亮了无数生命的希望的火种,当鲜血融入生命的海洋时,鲜血便具有了生命的韵律,当爱心在人群中流动时,爱心便成为人们共同的财富。

如果说人生的乐趣在于创造,那么生命的价值就在于奉献。奉献出你我的真诚,奉献出你我的一颗赤诚爱心,去关心他人、关心社会,只要有心,不管贫穷还是富有、不管发达还是落后,奉献和无私的花朵都会迎风怒放。

带着你的爱,你的勇气,伸出你的手臂作一个光荣的勇士,用你的实际行动、你的真情解答人们心中对无偿献血的疑问,告诉人们世界会因此多一份关爱。

爱心会在鲜血中传承,生命之花能在鲜血的温暖中傲视冰霜!

(《北航》报 杨蕾)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3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