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文明大学生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4-11-15

文明可以是一个很大的概念,用在人类上,代表的是先进生产力,发达的科技,极高的办事效率,用来做“大学生”的定语,则没有这么大的含义。

在城市里的宣传栏上经常可以看到“争做文明市民”的标语,我想这个文明,无非是在与人交流时多一点礼貌,用这个文明的标准来要求大学生又低了一点。

那么究竟这样做才能算是一个文明大学生呢?

首先,一个大学生应当具备最基本的文明素质――谦逊做人,礼貌待人,言行举止得体。记得有人对我说北航曾经发生过学生殴打食堂员工的事情,我听了之后很震惊。我想,这肯定不能作为文明的表现。人类比其他动物进步的地方是我们能用语言表达复杂的思想感情,动物之间出现矛盾的会采用打斗的方式来解决――“角斗”一词由此而来;而人,作为高级物种,文明的代表,应当更多的采用协调的方式来做到文明,否则,人类千万年的进化就会失去意义。

其次,一个文明大学生还应当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道德素质,追求心灵美。这些素质包括乐观,宽容;积极面对问题,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多为他人着想,等等。马加爵案件说明当代大学生内心还有许多的危机。其实,我所感觉到的校园氛围是波澜不惊的,远没有外面社会的复杂,我们身边与我们相处的同学也都是同龄人,在这种环境下,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理应更容易一些。大学是一个宣扬个性,宣扬自由的地方,但是有些人往往会忽略他人的感受,比如在上英语听力课的时候,有的同学用手机发短信,手机的电磁波干扰了耳机,其他同学听到的就是刺耳的噪音。人与人的交往中利益的冲突随时会发生,我们尽量做到为他人着想,同时不计较得失,就会表现出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

文明也是创新,人类从动物进化到现在,从石器,铁器到机器,计算机,再有计算机的智能化,无一不是创新的体现。可以说,人类的文明就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大学生作为时代的精英和先驱者,应当继承人类创新的思想。我身边的同学大多都满足于老师讲授的知识,课后做做练习,其实这样会让我们懒惰。也许中国学生更适应接收式的教育,然而在很多人类未知的领域,创新思维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创新是文明的源泉,创新是文明的动力。

大学教育已经走下神秘的圣坛,从精英教育走向普及教育。大学生将会成为未来社会的主要载体,他们将代表未来社会的先进生产力,我们可以把校园当成一个小小的社会,在这个小社会中,做好一名文明大学生,是将来立足社会的保障。

素质是人内心文明程度的反映,做文明大学生,即做一个高素质的人。

(《北航》报 记者 贺曦汀)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8 月
06
08 月
02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
07 月
30
07 月
26
07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