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师”随想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4-11-18

北航本科生第四届“我爱我师――我心目中最爱戴的老师”评选活动已拉开帷幕。此次活动由各院系学生会组织,让本科生以民主的方式,投出自己手中庄严的一票,选出自己最爱戴的老师。手中有了这样一张选票,表示自己多了一种权利,也多了一份义务,也正是有了这一张选票,我才有机会静静地想一想平时我们无暇考虑的老师。

一提起老师,总会想到他们那迸发着时代火花的先进的教育教学思想、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炉火纯青的教育教学艺术、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爱生如子、默默奉献、虚怀若谷、孜孜以求的崇高师德……似乎,伟大都成了老师的代名词。的确如此,有一位普通教师曾这样说过:我们不需要太多的荣誉和赞美,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默默无闻的奉献;不要给我们太多的物质和金钱,因为我们怕世俗的物欲污染了我们纯洁的心灵;不要给我们太多的称号,因为我们只喜欢两个字“老师”……

老师,是一个平凡的群体,却是社会中最不可缺少的职业之一。老师,是一个普通的称呼,却承担着神圣的职责。老师,是一个知识的传承者,身后却留下一片绿色。

在学生心中,老师,是心中的启明星;老师,是寒冷中的一缕阳光;老师,是迷茫中的指引。

仔细想想,我们会发现:从咿呀学语的孩童到蒙学初开的小学生,从求知若渴的少年到成就卓著的成人,从门外汉到专才,从人类的结绳记事到今天信息时代的来临,从农田中的插秧播种到太空的宇宙航行等等,教师的作用时时刻刻贯穿于人类文明发展史的整个过程。他们是“伟人的培育者”、“知识的渊博者”、“人生的引路者”、“无悔的奉献者”、“心灵的塑造者”、“品德的示范者”、“爱的传播者”、“甘为的平凡者”、“赤心的报国者”、“时代的推动者”。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是社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 当我们需要知识的时候,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老师。在我们的印象中,老师的知识总是最渊博的,犹如奔涌不息的清泉,让我们总感到取之不竭、用之不尽。它滋润着我们的成长,充实着我们的头脑,增添我们认识世界的力量,它让我们有了久旱逢甘霖的喜悦,有了时刻拥有巨大知识宝库的安全感而从不惧怕任何的困难。

老师也许是我们生命中除亲人外相处时间最长的人,可很多时候他们给我们留下的只是一束亲切的目光,一个鼓励的微笑,或者是课堂上一句细微的话语,台灯下批改作业的一个身影。这些平凡印象,却造就了我们的未来,使有自己的事业,有自己独特的人生之路,或在平凡中默默地实现着人生的价值,或轰轰烈烈地成就卓著。然而,当我们回顾所走过的人生之路,追寻我们事业发展的源头之时,我们一定会不约而同地想到我们的老师――那些把工作当做与生命融为一体的、为之奋斗求索的神圣事业的人。

追求名誉,曾使多少英雄人物一败涂地;贪图物欲,又让多少志士仁人魂断壮年, 只有老师在名利面前能做到不为所动,他们之所以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首先是因为他们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他们有着最纯洁的灵魂,其次是因为他们用自己的品格和灵魂去影响、感化学生,塑造学生的心灵,把学生带进了具有高尚精神的社会大家庭。

正像人们所共识的那样:社会的发展靠教育,教育的发展靠教师。评选心中最爱戴的老师可以表达同学心中对老师的敬意和感激,尊重和爱戴,促进师生间的沟通与交流,使师生和睦、教学相长的风气在北航得到继承和发扬。

(《北航》报 杨蕾)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