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校园一卡通”到数字化校园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4-11-20

近日,北航的广大学生和教职员工都陆续拿到了北航校园卡,该校园卡将集中代替学生证、工作证、体育卡、借书证、就餐卡、消费卡、上机证、医疗证等,多卡合一,实用方便。

“校园一卡通”有着高度的先进性,将强大功能的计算机网络数字化理念融入校园,为学校的教师、学生和教学管理人员提供具有开放性、灵活性、面向学校应用服务的管理平台,将学校各个系统连为一体,动态掌握每一持卡人情况,先进的科学技术将保证处理数据的高效率,保证系统工作的灵活性,保证网络的可靠性,也使系统的扩展和维护变得简单,极大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

北航的这一举动,无疑是使学校迈向数字化的重要一步。其实,早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就提出了e-campus(即数字化校园)的计划并付诸实施,通过多年的努力,构建了一个比较成熟的数字化校园模型。尼葛洛庞帝在其畅销一时的《数字化生存》中为我们描绘了数字时代的美好蓝图,并概括了乐观年代数字化生存的四个特征:分散权力、全球化、追求和谐与赋予权力。大学校园作为培养世纪人才的摇篮,数字化进程自然应该走在时代的前列。

虽然有了校园一卡通之后,在学校内,凡有现金、票证或需要识别身份的地方均采用卡来完成,如学生注册、学籍管理、校长办公管理、教职员工管理、通用查询、食堂收费管理、图书馆管理、机房收费管理、后勤收费管理、内部财务管理、门禁考勤管理等,比起原来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这与真正的数字化校园还有不小的差距。

真正的数字化校园应建立在以光纤为传输介质的基础上,因为数字化的关键是信息的传播和控制,光纤在信号传输方面有许多优于铜线和同轴电缆的优点,它有着不受电磁场的干涉影响的传播性能,而全光网又是下一代的网络发展趋势。数字化校园除了校园一卡通系统外,还应有校园网信息管理系统、校园多媒体教学系统、图书管理系统、流量计费系统等。

真正的数字化校园应该是民主和效率的统一,道德和技术的统一,和谐和合作的统一。

学生可以随时与校园管理者和教师通过信息平台进行交流,表达意见,教师也同样可以通过网络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帮助学生答疑解惑,教师和学生也可以随时随地关注和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

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不可避免的会产生一些与原有道德违背的问题:使用信息技术产品内部阻力;害怕变化;缺乏管理技能;官僚主义作风以及不变的文化氛围等等,我们应该抑制或者防止它们在数字化校园中出现,不能在数字化校园的技术服务先进化的时候,让公共服务道德落后化。

无论是个人发展,还是科学研究,如果缺乏团队合作可以说寸步难行,只有真诚的交流与热情的合作才能创造出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数字化校园虽然为信息交流开辟了新的便捷通道,但我们也不能因此忽略了与同学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在合作中取得发展,在和谐中进步是永远不变的真理。

一张“校园一卡通”不能完成校园数字化的使命,却可以激起我们对数字化校园的追求,高速发展的科技完全有可以把我们今天的梦想变成明天的现实,“数字化”是一个我们一定能到达的目的地,因为“人类的每一代都会比上一代更加数字化”。

(《北航》报 杨蕾)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