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大学生 、文明的心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4-11-22

抛弃了儿时的天真,伴着少年的锐气,充满着幻想、梦想和理想,我们踏入了大学的校门。其中有令我们失望过,也许因为有些大学生的庸俗;有令我们兴奋过,也许因为有些大学生的礼让;或许我们茫然过,因为我们不知道前方的路该如何去走?于是,一直在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怎样才算是文明的大学生?

或许有人会说:“先进的科学技术就代表了文明。”不错,文明需要科技,但科技能代表一切文明吗?过去的世界科技落后,但过去并不尽是污泥,也有新雨,中国的传统美德便是永久的文明,可我们还是要走出过去,走进未来,我们所要做的,也就是尽吾所能使科技应用于文明。另一方面,我想:人类,尤其是我们大学生的现代文明应更多的体现在思想上、心灵上。

首先,心灵不俗。大学生的文明不是要你彻底的抛弃天真,相反,我们应拥有一颗“童心”,要有天真浪漫的心。“现代人”那些庸俗的世界观、生活观、金钱观只有涉世未深的少年才能真正的去除 。所以,我们应回到“过去的文明”。

其次,心灵不凡。人都是平凡的人,但人有不同境界的心 ,有的低微,有的高尚。作为大学生的我们理应有一颗不平凡的心,以非常人的心去创造世界,使其文明。

最后,心灵不屈。现代文明不只是要我们礼让、尊老爱幼……我不是说这些已经过时,而是说这些人人都应做到,但对于大学生的我们应更高一个层次,那就是要有不为“世事”所屈的心,这正是通往文明的必经之路。

也许我们小小的一个文明举措,有时只是举手之劳,却能给他人以微笑,让别人体会到爱心的花香,重获绚丽璀璨的花环,世界也许会更加阳光。

但,文明终究不是一个人的事。一个人的文明体现不出现代大学生的整体素质。因此,我们需要心的共振,来互相完成这些文明,趁我们还没学会欺骗、戏弄人生的时候,来点缀半明半昧的人生。也许有一天,我们突然会发现,时代在改变,科技在进步,到处都充满着文明的气息,我们及以后这些大学生,都慢慢地拥有了一颗文明的心……

(《北航》报 穆晨)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8 月
06
08 月
02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
07 月
30
07 月
26
07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