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理想主义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4-11-26

新中国建国之初,无数热血青年无私地把自己的青春和智慧都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之中。他们丝毫没有考虑过自己个人利益的得失,物质生活的好坏都被他们抛到了脑后,当代人眼中的房子、票子、车子统统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之内。他们所凭借的就是崇高的理想,那种翻身当家做主人的国家主人翁的优越感。当今的我们还没有资格去评价诸如文革等许多历史事件的对错,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它的初衷是好的。亿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也的确开发了祖国的边疆,推动了当时经济的发展。漫天遍地的红宝书和人人口中传诵的毛泽东语录也不失为一种理想和单纯的追求。

随着80年代的到来,人们的思想随着国门的大开而不在那样单纯和一致了。人们开始思考自己在当前世界中所处的地位,生活水平,消费水平与西方相比的落后,伴随着思维的活跃及向西方学习的思潮,我们开始逐渐彷徨和动摇。理想二字也逐步丧失了它原有的意义。拜金主义、个人主义等一个人为本位自私自利的观念充斥着我们的周围。十年前,当你询问一个儿童时,他将来的理想是什么时,他可能会回答你,他想当科学家报效祖国!而现在你多半会得到是当董事长,挣大钱等。整个社会道德的沦丧、理想的灭失已经造成了一代人的迷惘与困惑。大学生作为社会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最大程度地受到了他的影响,学习已经成为一种机械的过程,成为获得毕业后求职的一块敲门砖。理想作为青年人立足于社会的根基,对我们未来坚定地走向人生之路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没有方向的人生是迷失于汪洋中的一叶扁舟,我们常常会感到失去前进的动力与方向,把郁闷二字挂在嘴边。现在想来正是理想的缺失,一个坚定的信仰与崇高的理想不应该只被当作空头支票挂在嘴边上,而是应该融在我们生活中的个个小细节上去指导日常的学习与生活。

(《北航》报 刘晶瑶)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3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