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2020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12-31

为了更好地回顾和总结本年度学校重大新闻事件,展示学校一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12月初,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面向全校师生公开征集“北航2020年度十大新闻”。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综合评议,北航2020年度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日前揭晓。

北航2020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1、北航党委在疫情大考中扛起政治责任 全体北航人慎终如始众志成城齐抗疫

战“疫”中的北航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要求,建立强有力的防控领导和工作体系,坚持“保护校园,关爱师生”的总原则,抓紧抓实各项措施,学校各项中心工作有序平稳推进。学校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总原则,全校师生通过远程教学手段,如期展开新学期的课程学习。青年教师、保卫干部、社区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食堂厨师、退休教师……全体北航人在各自岗位上,为抗击疫情贡献着不凡力量。

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王静远带领其团队开展基于大数据的疫情预测分析,有力支撑国家疫情防控工作,获评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校医院理疗科护士杨小飞作为第一位派驻前线的医务工作者,主动响应号召,奔赴北京市抗疫前线。人文公管学院2019级MPA研究生胡喆同学主动请缨赴援鄂抗疫一线,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北航疫情防控工作学生专组获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2、北航师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校党委书记曹淑敏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全校师生踊跃收看十九届五中全会新闻发布会现场直播,热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我校党委书记曹淑敏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到分管和联系单位宣讲全会精神,制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工作方案》,在全校上下形成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烈氛围。

北航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

2020年,学校创新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形式,与4个学院分党委开展主题联学,建立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机制。师生“学习日”制度成效显著,共举办教师“学习日”活动4297次,累计87955人次参与;学生“学习日”活动9951次,累计352981人次参与。制定巡察工作疫情防控方案,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巡察工作,对14家单位开展常规巡察。

3、北航19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北航19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月9日,我校召开人才培养工作会。校党委书记曹淑敏和校长徐惠彬共同为19个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相关专业负责人颁奖。此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我校获批率达100%。9月2日,北航2020年暑期工作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等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顶尖工科、一流理科、精品文科、优势医工”学科建设方针,总结学科建设成效,讨论学科建设方案最新进展,部署推进学科建设相关工作,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4、小课堂连接百年变局大时代 北航“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

2020年,学校持续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坚持让专业课讲出思政味、思政课讲出专业情。士谔书院联合高等理工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合作开设“战疫”系列专题思政课。2020年,“课程思政”试点课程扩展到45门,实现全校各学院、各专业课程思政试点全覆盖。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杨超教授做 “航空航天概论”课程教学展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付丽莎做航天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学展示。CCTV《新闻直播间》1分38秒专题报道。《中国教育报》4月20日头版头条以《小课堂连接百年变局大时代》为题报道我校创新专题思政课纪实。

5、北航喜获国家科技奖励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 科研成果助力“嫦娥”“天问”“北斗”


1月10日,我校获奖人员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合影

2020年1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北航喜获7项国家科技奖励,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新世纪以来,学校共获得15项国家科技一等奖。

2020年,航天重大发射任务取得多项新突破。6月23日,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搭载北斗三号GEO-3卫星成功发射。7月23日,我国第一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 搭乘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11月6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制的“北航空事卫星一号” 搭载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11月24日,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搭载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多个北航科研团队在研制、发射、科研攻关等多个环节做出贡献,为建设新时代航天强国不断拼搏。

6、“立德树人”深入人心 北航教师获全国“最美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2020年,学校党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榜样引领,讲好师德故事,激发教师队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内生动力。举办第四届“立德树人奖”表彰大会,今年师生参与率达94%,创造历史新高。组织立德树人获奖教师讲习团,开展宣讲24场,讲好师德故事,内化师德涵养,实现学院全覆盖,“立德树人”深入人心。2020年,我校戚发轫院士荣获2020年“最美教师”称号。王华明院士荣获2020年度杰出教学奖。樊尚春教授荣获2020年度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

2020年,学校进一步完善教师队伍分系列发展评价体系,有力破除“五唯”,修订出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职称评审实施办法(试行)》,制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职称直评直聘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树立了潜心育人和科研攻关的鲜明导向。

7、北航推进两校区“双核”发展 TA们“上新了”

校庆前夕,学院路校区三号楼完成延寿改造,既尊重原始建筑风貌,保留原有主视觉元素,又巧妙嵌入“智慧教室”等现代化设施,修旧如旧,焕然一新。新建第一馆、五号楼投入使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智能微纳公共创新中心入驻第一馆。11月3日,北航沙河校区新建宿舍食堂项目主题活动举行。2020年,学校整合办学空间,优化学科整体布局,同时规范学院路校区和沙河校区建筑基础编号和基础命名,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智慧北航门户和全新升级的官方网站作为“智慧北航”信息化服务的集中承载,于校庆期间相继上线,智慧北航三年规划如期完成。

8、北航“21天光盘打卡行动” “小餐桌”带动厉行节约“大文明”

北航“21天光盘打卡行动” “小餐桌”带动厉行节约“大文明”

10月16日,北航“21天光盘打卡行动”启动仪式暨第四届“十二道航味”美食评选活动举行。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北航大力倡导并落实“厉行节约 光盘行动”,推出半份菜、小馒头、自选称重等举措,号召广大师生积极行动起来,充分认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对守护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以“小餐桌”带动厉行节约“大文明”,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全校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

9、“90后”“00后”北航青春力量 彰显新时代青年担当

“北航4号”试验团队合影

疫情发生以来,北航师生涌现出一大批“90后”“00后”的青春力量,践行“空天报国”的使命担当。飞行学院2018级本科生余汉明因志愿服务在武汉社区防护一线,成为疫情期间北航第一名“火线入党”的大学生。计算机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付莹莹所在研究团队结合疫情持续研究攻关。北航驻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阳坡村第一书记韩庚组织村民紧急开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推动扶贫车间复工复产。高等理工学院2017级本科生汪喻坤捐献骨髓干细胞,进行生命火种的传递,给他人以生的希望。北航学生团队自行研发设计的临近空间火箭动力飞行器“北航四号”成功发射,试验团队克服疫情阻碍,迎难而上,在校园里当“总师”。相关事迹被央视《新闻联播》《战疫情》《朝闻天下》《北京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报道。

10、北航28位离退休老师被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北航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10月30日下午,北航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我校共28名老教师荣获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校领导为我校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离退休老同志代表依次佩戴纪念章。在最青春蓬勃的时代,他们肩负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奔赴前线,浴血奋战。北航自成立之初就是为国而生、与国同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对北航人有着历久弥新的时代意义。

最暖心新闻:首次灯光秀“表白”毕业生 云上相聚 最暖北航

6月27日-29日,北航开展30小时“云瞰校园·不说再见”大型云直播活动

2020年6月27日14:00-6月29日12:00,北航特别打造持续30个小时的“云瞰校园·不说再见”大型云直播,北航两校区内各处标志性建筑首次进行“灯光组字”,为毕业生送出I❤BUAA、毕业快乐、不说再见等祝福,为毕业生们打造最难忘云端毕业季。8月24日,北航两校区迎来2020年秋季学期首批返校归航的学子,返校首日,3800余位研究生回到久违的校园。9月20日,北航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首次本研一体,两校区同步。10月24日,“云归航 正韶华 共奋进”——2020年校友返校大会举行,海内外23万余名校友共同“云归航”。

2020年北航统筹全网各校园媒体平台,开展以“毕业季”“返校季”“迎新季”等为主题的直播活动,30小时大型云直播、两校区建筑点亮祝福灯光秀、“北航带你遨游空天”“扶贫直播带货”、2020级新生迎新报到、本研一体新生开学典礼、校庆云直播等10余场直播活动,直播总时长近100小时,2600余万人次观看,开创了北航“直播元年”。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