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指挥家于海做客北航大讲堂讲述《我们的国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6-30

北航新闻网6月30日电(通讯员 高文琪/文 记者 邸白鹭/摄影)6月30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国家一级指挥于海做客北航大讲堂暨首届北航艺术节讲座,为北航师生讲述一场题为“我们的国歌”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报告,带领大家走进国歌背后的故事。校党委副书记程波出席讲座,全校师生300余人在晨兴音乐厅聆听讲座。讲座由校团委书记庄岩主持。

于海向大家介绍了国歌的概念以及自己对于“国歌”的认识。国歌是主权国家声音的标志、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国家文化的结晶和历史见证、是公民爱国主义的载体,具有崇高的地位。他通过音乐播放与现场讲解相结合的方式,旁征博引地讲述了中外国歌的历史和典故。他讲到,每一段国歌都有一段独特的故事,国歌也见证着那段光辉而艰难的民族岁月,国歌背后的一个个故事也蕴含着一个国家强大的力量。

于海讲述了我国国歌的发展历程。我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创作于抗日战争时代,成为中华民族英雄的旋律。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1937年七七事变到1945年8月15日取得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投身抗战的热血青年们一步步的艰难前行,在《义勇军进行曲》里都体现的淋漓尽致。今日,战火纷飞的岁月已经离我们远去,但《义勇军进行曲》中所传达的抗争精神与不屈意志,却始终激励着一代代华夏儿女听党话、跟党走,奋发图强、勇往直前。

于海指出,国歌是国家的神圣象征,是一个国家精神文明的体现,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为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立法贡献了重要力量。于海对北航的青年学子寄予厚望,希望大家更重视国歌并能更深入地理解国歌,从国歌开始、从自己开始进一步厚植爱国情怀。他表示“我们的国歌是世界上最好的国歌”,让我们唱出赤子之心和爱党情感。

于海为师生深情讲述国歌和国歌背后的动人故事,传递国歌的力量,为师生上了一堂融艺术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于一体的示范课。国歌的激昂旋律与丰富内涵,使现场每位师生都感受到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更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会。在即将迎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荣光时刻,于海指挥现场全体师生共同高唱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响了北航师生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坚定与豪迈。


讲座上,程波为于海颁发了“北航大讲堂”证书并赠送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模型。

于海,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文联委员,第五至第八届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中国交响乐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家一级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音乐总监。指挥解放军军乐团等数十支职业交响乐团、著名团队举办音乐会千余场、出版录制唱片数十张。其指挥艺术深受观众喜爱,也得到了媒体的广泛赞誉。

曾指挥解放军军乐团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全国“两会”、国家庆典和重大外事活动,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外国元首的接见和赞扬。曾担任庆祝国庆50周年活动千人联合军乐团副团长兼总指挥、庆祝国庆60周年活动千人联合军乐团团长兼总指挥,2008年在北京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上指挥解放军军乐团圆满完成礼仪音乐的演奏任务。担任2015年9月3日天安门广场大阅兵解放军合唱团团长兼总指挥。2019年作为庆祝国庆70周年活动的特聘专家受到表彰。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连续十年为国歌立法提案,被媒体誉为“催生国歌立法的指挥家”“推动国歌立法的音乐家”。

(审核:庄岩)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