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徐惠彬院士在2021-2022学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1-09

心怀报国志 奋进向未来

——校长徐惠彬院士在2021-2022学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各位毕业生同学,老师们、家长们、校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21-2022学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这里,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900余名硕士和180余名博士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默默支持你们的家长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21是载入史册、值得铭记的一年。这一年,发生了许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无比光明的前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都是答卷人。在2021的赶考路上,行稳致远的中国、乘风破浪的北航、强国一代的你们,都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2021中国的答卷很辉煌。告别贫困、奔向小康,千年的梦想照进了现实;奥运赛场上,年轻的中国健儿乐观自信、意气风发,向世人展现了平视世界的从容和大气。在这“超级航天年”里,中国宇航发射任务数量再次位居世界首位,“天问一号”着陆火星,航天员入驻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这份闪亮的“成绩单”背后,也离不开北航人的默默奉献。作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了大国“应该有的样子”。中国的这份答卷,让人民满意,让世界瞩目。

2021北航的答卷很精彩。全面描绘“十四五”蓝图,继续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进。“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是对学校扶贫工作的高度肯定。5项国家科技奖励的获得,集中体现了科技创新的硬实力。北航新时代人才培养“领航行动计划” 白皮书下周即将发布。3位教授、9位校友当选2021年“两院”院士,本科校友、研究生校友当选“两院”院士数均居全国高校之首,刚才发言的范瑞祥校友就是其中之一。这些数据再次刷新了北航一流人才培养的高度。北航的这份答卷,让人倍感振奋、为之自豪。

2021你们的答卷很亮眼。天安门广场上,你们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科学》等顶级期刊上,多次登出你们的高水平成果;“互联网+”大赛上,北航研究生参与项目共斩获3金1银2铜;现在遨游在太空的“亚太一号”,填补了中国大学生开展国际合作研发小卫星的空白;北京大学生艺术节上,以14项大奖创造历史最佳;全国足球联赛上,更是一举夺冠……全面发展在你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你们的答卷再次证明,北航学子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为了做好这份答卷,学校一直很用心。两校区“双核”发展加速推进,第一馆和五号楼投入使用,学院路新北区食堂和沙河西区食堂正式启用,三号教学楼和11公寓旧貌换新颜,品质大幅提升。发放新生专属礼物和返校护航包、打造智慧北航2.0,尽管做得还不够多、不够好,但学校始终在努力为你们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和学习环境。

为了做好这份答卷,你们一直很努力。从疫情爆发以来的700 多个日子里,每天健康打卡,接种三针疫苗,是你们的特别记忆。虽然这几年充满波折,但是你们还是坚持了下来。线下不方便见面,那就通过网上连线上课、开组会;实验效果不好,那就再尝试;论文投稿被拒,那就再修改。一路艰难,你们都拼了过来。为你们的勇毅前行点赞。

同学们,今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你们将全程参与其中。在你们即将向着未来出发之际,我想把几句话送给你们,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心怀家国。中国人一直把爱国融入血脉。去年《觉醒年代》《长津湖》持续热播,彰显的是爱国精神的力量穿越时空。今年北航将迎来七十华诞,回顾校史,一代代北航人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把个人“自转”融入祖国“公转”,做出了不负家国、不负人民的时代贡献。同学们,作为新时代北航人,希望你们弘扬北航人的空天报国精神,把为国奉献、扎根人民作为一辈子的志向。我相信,这样的你们在未来一定会更创造更大的价值。

二是要矢志创新。百年变局让未来的竞争变得空前激烈。大国博弈的事实再次启示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要想不被“卡脖子”,唯一出路就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握在自己手里。同学们,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希望你们赓续北航人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努力做出从0到1、从无到有的新贡献,我相信,创新将会成为你们在未来赢得主动的制胜砝码。

三是要潜心专注。一辈子把一件事干到极致,也是了不起的成就。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孙茂教授,用16年时间揭示了昆虫飞行新的气动力机理,为这个领域的发展起了实质性推动作用;“长七”总设计师范瑞祥院士为了600秒的完美飞行,一干就是十年。像这样能耐得住寂寞的学者和团队,在北航人中还有很多。同学们,希望你们选定方向之后,也能够深深扎根下去,保持耐心和定力。这样,你们的未来一定能成就更多精彩。

同学们,在你们向着未来奋进的征程里,不管走得多远,母校都永远牵挂着你们!今年秋天,母校将要迎来七十周年校庆,欢迎你们回家看看!

最后,衷心祝愿你们健康快乐、前程似锦!谢谢大家!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2 月
27
02 月
28
02 月
27
02 月
26
02 月
23
02 月
22
02 月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