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召开2022年第六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校长徐惠彬作重点发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7-07

北航新闻网7月7日电(记者 焦羽佳/文 邸白鹭 宋超/摄影)7月7日下午,我校在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召开2022年第六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论述。全体校领导,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学院院长参加学习会。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主持学习会。

微信图片_20220708000616.jpg

王云鹏传达了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工作方案》。他结合参会经历,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首都发展新成就、奋斗经验启示和今后五年首都发展目标任务。他表示,这次大会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为今后一个时期首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坚强保证。他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论述进行了领学,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一流”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教育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新指示新要求,为我们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微信图片_20220708000620.jpg

徐惠彬结合学习主题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实际作重点发言。他强调,一流大学是国家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必须把从“0”到“1”的突破作为科学研究最根本的任务,坚持“四个面向”,发挥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无人系统研究院等科研特区作用,发挥大科学实验室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优势和专职科研人员优势,持续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做原始创新的主力军。要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学校层面的顶层谋划、系统布局、组织推动、资源配置,建好航空发动机研究院等校企协同创新模式,积极与国家实验室合作,推动从单点创新到体系化创新的突破,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出北航贡献。要把人才培养作为“双一流”建设的根本,持续推进大类招生、大类培养、通专融合、书院管理的模式,逐步健全大类核心课程的团队教学模式和跨学院的新型教研室机制,使学校更加关爱学生,学院更加关心学生,教师更加重视教学,学生更加热爱学习。落实北航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及“1+10”方案体系,发挥专属导师工作“导向、导行、导心”作用,提升全员育人质量。加强科研课堂建设,强化科教融通,持续推动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

徐惠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面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的新问题新挑战,要坚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用发展的办法解决问题,走出一条北航特色的发展之路。要正确认识中国高等教育和学校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立足发展现状解决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708000612.jpg

赵长禄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市人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学校工作部署深入学习、全面把握,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师生开展各层次学习,把学习宣传党代会精神与迎接党的二十大紧密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首都发展的生动实践。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一流”建设的重要论述,加深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认识,为抓好学校“双一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发展,认真领会。

赵长禄强调,发展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培养一代代强国建设所需的一流人才,是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客观要求和必由之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要重点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深刻认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担当。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党中央赋予高校的职责使命,也是学校需要承担的使命担当。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保持战略定力,突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导向,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以建设成效和实质贡献,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二是要全力巩固提升办学优势和特色。要坚持“四个面向”,协调处理好特色学科与大众学科、学科特色方向与大众方向、普通面向和特殊面向的关系,系统谋划重大攻关方向、平台与团队建设。要积极布局新兴交叉学科和学科方向,拓展服务面向,在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积极打造北航影响力,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做出更大贡献。三是要坚持不懈突出内涵,推动系统能力提升。要深刻理解内涵,在把握提高办学质量上下更大功夫。既要关注硬指标的显性增长,也要更加关注软实力的内在提升。要以深入实施综合改革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下大气力破解制约学校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构建长效机制,营造崇尚立德树人成效、崇尚卓越学术贡献一流校园文化,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落到办学治校实处,充分激发内生动力与办学活力,汇聚磅礴力量,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李建伟)

编辑:焦羽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