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斗】位仁磊:助人为乐 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7-27

行如微尘,大爱无疆。十万分之一的生命希望,他接力传承。作为北航近4年来第6位无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同学,也是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第二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21级博士生位仁磊捐献出了他珍贵的造血干细胞。

助人为乐是天经地义的事

位仁磊说:“ 我喜欢公益,志愿为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贡献绵薄之力,可能这绵薄之力不会在历史上刻画下任何痕迹,但这微力的确牵引着我的行动,好比夏夜里的点点萤火,不曾幻灭。”

2022年4月11日上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位仁磊的血液从一侧的胳膊流出,经中间的离心泵筛选出造血干细胞之后,流入另一侧。不久之后,他的造血干细胞将被送往另一处,为一个小患者的生命点燃希望。

这次位仁磊与患者骨髓配对成功,并通过高分辨检测,确认可以移植,这是只有十万分之一概率的情况。

学校、学院领导、导师,辅导员携带鲜花水果来到采集室看望、陪伴勇敢坚毅的仁磊,为他点赞、为他助力、为他骄傲!

校党委副书记程波,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主任梁永清、副主任谭奕,校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领导、导师、辅导员等看望位仁磊。

北京市红十字会为位仁磊颁发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为位仁磊颁发“驭远之星”荣誉证书和奖章

党员榜样:从报名者到捐献者

悉数过往,捐献造血干细胞这颗种子早就在位仁磊心中埋下。在北航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本科毕业时,他加入中华骨髓库,之后迎来了漫长等待的过程,他也由一名本科生成长为一名投身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研究的博士生。

位仁磊跟随红十字会参加志愿活动

2021年12月,位仁磊接到了中华骨髓库征求捐赠意愿的电话,他毫不犹豫地同意参与捐献。一方面,位仁磊在本科生涯的第一年就加入了北航红十字会,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有一定的了解;另一方面,他觉得自己作为党员,就应该挺在前面,无私奉献,看到一位又一位同学参与捐献,他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位仁磊在得知受捐者体重较大,需要更多剂量的造血干细胞后,为了顺利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志愿活动,他坚持锻炼身体,确保身体素质满足捐献要求。作为北航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足球队的主力球员,位仁磊跟随球队拿到过2020年校级学院路杯亚军在内的多个校级奖项。

2021级博士生辅导员王章玮说:“ 位仁磊热心党支部和班级建设工作,勤勤恳恳,无私奉献,是同学们眼中的党员骨干,是辅导员身边的得力助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位仁磊(一排左三)参加足球比赛

位仁磊(右一)参加篮球比赛

一以贯之: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位仁磊一直热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从大一以来陆续参与了包括“夕阳再晨助老志愿活动”“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会议”等在内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时长达到700余小时。

8.jpg

位仁磊跟随红十字会参加志愿活动

在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的号召,肩负起了一个党员的职责,参与了核酸检测、临时医疗点志愿、协助毕业同学搬家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工作。

位仁磊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活动

位仁磊(左一)参与毕业生寄行李活动

勤思进取:以榜样力量激励他人

位仁磊在党支部和班级中表现突出,担任博士2103党支部副书记,一直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是党支部的排头兵、标杆,在学业和科研上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他以优异的成绩保研到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加入焦宗夏教授团队。在硕士期间,参与了北航-米兰理工双学位项目,前往米兰交换一年。

实验室同学合影

研究生毕业之后,位仁磊选择留在实验室继续读博士,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继续做贡献。

位仁磊说:“能在年轻的时候做一件勇敢的事情,我感到很高兴。如果没有匹配上,也许就会少一个病例。但是真的匹配上,我也会毫不犹豫的捐献,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这是我的信念。从住院以来,收到了来自学校、学院领导、老师和同学的关心,感受到了自己身处北航大家庭的温暖。实验室主要研究飞机的机电液设备,也就是飞机的血液和肌肉。在实验室读博也是想为飞机的机载设备发展做自己的贡献,没想到最后也能凭借自己的血液去拯救别人。”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