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带队参加学生代表座谈会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调研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5-26

北航新闻网5月26日电(记者 航宣/文 邸白鹭/摄影)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2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在学院路校区主楼召开学生代表调研座谈会,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以科教协同举措推动教育科技人才深度融合”主题,听取意见建议。校党委副书记程波参加调研。

微信图片_20230526090503.jpg

座谈会上,与会学生结合个人学习、科研和实践经历,交流分享了成长经验和体会,对学校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好科教协同育人提出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30526090514.jpg

赵长禄认真听取了与会同学的发言,对同学们发言中表现出的深入思考能力和积极表达能力表示高度肯定。他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通过同学们发言进一步感受到,学校思政课教师、思政工作者及广大教师队伍不断改进教学手段、工作方式,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科研育人等方面取得了可圈可点的工作成效,但在课堂抬头率等问题上还存在努力空间,需要进行思政教育的供给侧改革。

微信图片_20230526090528.jpg

赵长禄强调,推进思政教育的供给侧改革,既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供给内容和目标上保持定力,又要坚持效果导向,推进供给方式改革,实现供给方式多样化。学校有关部门要把思政课教学形式多样化、课程思政形式多样化、思政育人方式多样化、理论学习形式多样化作为重要课题,深入研究思考,力戒形式主义,切实提升育人效果。

赵长禄强调,推进思政教育的供给侧改革,要从需求侧充分激发学生的内生动力。既要强化价值引领,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又要注重学理阐释,使学生真正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一门科学,从一门学问的角度深入理解思想和主义,并使学生在学习当中感受到这门学问切实有用。

座谈会上,赵长禄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马克思主义产生的时代背景,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党的创新理论产生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力进步的互动关系。他通过南美部分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与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案例对比,引导同学们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形成发展的社会逻辑、时代背景,深刻理解党的创新理论对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指导意义。

座谈会最后,赵长禄从学生成长的现实需求出发,向同学们强调了主动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指导科技创新实践,强化系统思维、辩证思维、逻辑思维。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把握“六个坚持”立场观点方法和“两个结合”重要意义,把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根学问”,在学习的不同阶段,从不同的角度去认识和理解,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学习工作、提升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切实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座谈。

(审核:李建伟)

编辑:唐鹏飞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