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召开2023年第八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6-02

北航新闻网6月2日电(记者 王静涵)6月1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320会议室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千万工程”的重要批示精神。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主持学习会。

1.png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新洲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千万工程”的重要批示精神。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系统梳理,解读了“千万工程”的做法和蕴含的经验启示。

副校长张海兰围绕“贯彻落实教育强国要求,提升高质量后勤服务支撑能力”作重点发言。她表示,要全面深刻准确认识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努力提升后勤服务支撑能力质量。要分级分类建强队伍,推动后勤员工能力整体提升;强化成本控制,推动实现降本增效;加强制度建设,推动服务运行规范化;加强质量管理,推动服务精细化;加强文化建设,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委副书记程波在重点发言中表示,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健全大思政工作格局,深化社会实践育人作用;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成才观、教育观,做好毕业生就业引导工作;要加快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化推进,推动科教协同平台建设;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提升学生出国率,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

校长王云鹏在交流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迈入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时代,高校肩负着前所未有的使命担当。他指出,要做好“一个强化”和“五个深化”,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不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盼。要强化综合改革,不断优化改革运行机制,将深化改革这一主线贯穿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全过程。要深化学科建设,持续优化学科生态、凝练学科方向,进一步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要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强化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改革,强化课程、教材、师资、平台和科创体系等一流资源供给力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深化师资队伍建设,严把“选、育、用、考”各环节,做好分系列职称评定。要深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坚持“四个面向”,有组织地承担重大任务、培育重大成果,谋划北航“新名片”。要深化一流治理能力,各部门切实扛起责任,理顺管理运行制度机制,系统提升学校治理能力水平。

党委书记赵长禄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科学全面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北航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办好北航实验学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浙江“千万工程”充分彰显习近平总书记远见卓识与战略眼光,其有益经验对于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完成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将浙江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经验、文化、理念等融入到北航办学治校、改革发展过程中。

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赵长禄强调了三点意见。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把握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推动主题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要提高政治站位,通过二级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师生“学习日”等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引导干部师生全面理解精髓要义,深刻把握实践要求。要对标对表,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推动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入融合,深化调查研究,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大部署转化为学校主攻方向、重点任务、改革举措,把学习效果和思想认识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动力和效能。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不移维护政治安全,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保障校园安全稳定。二要增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使命感责任感,推动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融合互动。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要坚持“四个面向”,主动谋划重大方向,跨学科跨学院组建团队、搭建平台,推动学科、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系统提升原始创新和交叉融合创新能力。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构建学校主导、学院主责、学科主体的人才“引育用”工作体系,深化分类卓越的人才人事制度改革。要把握好科教协同平台功能定位,充分发挥专业课实验教学、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教师共性科研条件保障等功能,使一流科研设施服务一流人才培养,实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保障“三位一体”,以平台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互生互促、协同发展。三要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化改革创新,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要坚持服务战略,心怀“国之大者”,深化科技创新,强化中法高等教育合作,建好中法航空研究院,通过中法教育合作带动中欧国际合作,把握好战略与战术的关系,以全球视野推进开放办学。要坚持守正创新,巩固传统优势特色,强化基础、前沿、交叉方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系统观念,充分利用校地合作战略平台,推动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深度融合,推动政府、高校、社会创新要素深度融合,推动学校创新要素布局与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重点领域密切融合。要坚持科学发展,持之以恒规范管理制度建设,以信息化手段保障制度有效执行,提升治理能力。要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宗旨意识,真情服务师生,切实办好北航实验学校。

相关部处负责人列席会议。

(审核:李建伟)

编辑:王静涵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