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斗】郑奕:攀科研高峰 扬陀螺精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4-01-17

他投身科研一线,在液体光子器件与成像领域不断创新;他赓续陀螺精神,打磨优化北航脊梁系列大师剧《永恒》;他发挥引领作用,四年如一日坚守辅导员岗位。他就是北航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生郑奕。

郑奕在学院开学典礼上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

矢志科研,追梦逐光

2016年,郑奕考入北航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在以“空天报国”为内核的北航精神指引下,他选择在光学工程专业中一路深耕,立志在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科学仪器国产化的道路上贡献力量。

郑奕(3排右7)所在的显示与成像研究室团队

郑奕在导师王琼华教授和刘超副教授的指导下,以液体光子器件与成像为研究方向,开展研究攻关。他加入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组,与团队成员协同合作,耗时三年研发出了基于液态透镜技术的连续光学变焦显微镜和多尺度连续光学变焦大视场显微镜样机,解决了传统显微变焦不连续、变焦速度慢和空间带宽积受限的问题。

郑奕在开展实验工作

他还在液体光子器件技术上积极创新,丰富基于液态透镜技术的成像设备光学设计理论,提出了多个经典设计案例;跟随导师王琼华教授、刘超副教授,总结团队十多年来在液体光子器件技术领域积累的理论和设计经验,参与编著出版国内首部液体光子器件领域专著《液体光子器件》,填补国内空白。

郑奕(2排右1)跟随导师参与学术会议

陀螺精神,赓续传承

北航建校元老林士谔先生将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空天事业,牵头创建了国内第一个“航空陀螺及惯性导航”研究室,也是郑奕所在的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的前身。北航三代陀螺人踔厉奋发,代代传承,涵养了“爱国、创新、奉献”的陀螺精神。

为纪念先辈、弘扬陀螺精神,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于2015年开始打造北航脊梁系列校园大师剧《永恒》,并在编排展演中不断丰富和革新。2020年,接力棒传到了时任学院光翼艺术团负责人郑奕的手中。他广泛调研历史资料,拜访林士谔先生直系亲属,请教专业编导,带领团队对《永恒》话剧剧本进行全面升级。他牵头组建了话剧展演学生团队,开展了为期六个月的话剧编排工作,在剧团的整个排练过程中做到零缺席。从剧本升级、剧团组建,到话剧排练、场地租用、道具筹备,再到演出策划和正式展演,他几乎承包了所有的组织和后勤服务工作。

郑奕(左)访谈林士谔先生长子林德伟先生

2021年6月2日,话剧《永恒》在晨兴音乐厅隆重上演,面向全校近千名师生演绎了林士谔先生立志航空救国、艰苦奋斗的一生,传颂了以林士谔先生为代表的北航人“爱国、创新、奉献”的永恒陀螺精神,取得了热烈的反响。2023年12月15和16日,正值林士谔先生诞辰110周年暨北航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成立20周年,《永恒》话剧再度升级并在晨兴音乐厅再次上演,这一次饰演林士谔先生的主角正是此前郑奕所带剧组中的学生骨干,接力棒在仪光人的手中赓续传承。

展演圆满成功后,郑奕(第一排中)与话剧剧组合照

扎根学工,雄鹰领飞

在本科阶段的学习生活中,郑奕遇到了许多良师益友,得到了许多宝贵的指导和帮助,北航的“传帮带”精神深深感染着他。大四时,他毅然加入学工团队,成为一名本科生半脱产辅导员,一坚持就是四年,陪伴他所带的年级度过了完整的本科生涯。

郑奕担任半脱产辅导员期间与所带年级学生合影

他扎根学生工作一线,始终秉持耐心细致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努力营造共进氛围、建设优良学风、打造温馨集体,他所带的年级升学率达97%,包揽北航十佳班集体、北航学海领航班集体、北航十佳优秀宿舍在内的几乎全部校级本科生最高集体荣誉,所带班级获评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北京市优秀班集体等荣誉称号。所带学生标杆作用突出,学生党员比例超过半数,学生获评北航榜样、北航五四奖章、北航励志成长成才表率、北航沈元奖章提名奖等荣誉,所带学生中诞生了11名兼职辅导员/半脱产学生干部。

左:郑奕为所带班级举办中秋活动。右:与学生一同参加校运会

郑奕还曾负责党建、文体、志愿实践、学生组织建设等多项专项工作,在工作期间,助力学院获得“十佳学习日组织学院”、“文艺工作先进学院”、“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社会实践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因表现优异,郑奕获评了北航优秀学生半脱产干部特等奖、北航校长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等相关荣誉奖励,起到良好的榜样作用。

郑奕主持党支部大会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