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青春 聚力同行——北京学院、网安学院联合举办心理健康月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1-05

北航新闻网1月5日电(通讯员 李山)2020年11月10日至12月20日,北京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联合举办了“筑梦青春,聚力同行”心理健康月活动。本次活动以“积极心理”为指导思想,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线上以“微笑墙”和“三件好事”打卡为主题,让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积极心理故事,发现生活中的点滴幸福;线下以“积极心理团体辅导”、“趣味运动趴”和“解忧茶话会”活动为载体,通过多种形式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增进同学间的团队协作精神,培养团队的凝聚力。

线上分为“微笑墙”和“三件好事打卡”2个活动,面向2个学院3个年级以线上投稿的方式征集素材,在两个学院公众号上进行5期推送,活动设置丰富的奖品,鼓励同学们主动讲述发生在身边的积极心理故事,用自身经历诠释了面对压力时的解决方式,给其他同学提供宝贵的经验。“微笑墙”需要同学们提供一张自己或他人的微笑照片,讲述照片背后激励、鼓舞人心的小故事。同学们积极投稿,分享了来自老师、同学、自己、家人等笑容照片,并附上一段动人的背后故事,图片中的每个人发自内心真诚的微笑,感染着每一个读者,令人倍受鼓舞。

“三件好事”是由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和美国密歇根大学心理系教授彼得森提出的积极干预方法。研究表明,这种积极干预方法能有效帮助学生处理人际关系,获得社会支持;帮助学生释放负面情绪,增加积极情感的体验;激发学生对潜能的认识,增强学习动力。在活动中,同学们须以文字、图片的形式连续7天向学院公众号投稿打卡,记录并分享令自己愉悦的三件好事。“当你要写下当天发生的三件好事”时,大脑会被迫寻找过去24小时内潜在的那些带来微笑和大笑的事情、在生活中获得的成就感、与家人更紧密的联系、对未来的希望等事情,它不一定是讲生活中发生了多么美好的事情,而是去发现生活中发生的事情有多美好。心理月活动虽已结束,但是同学们的“三件好事”记录却未停止,每天5分钟,幸福点滴起。

线下分为“积极心理团体辅导”、“趣味运动趴”和“解忧茶话会”3个活动。“积极心理团体辅导”面向小班进行,共开展了4场,主题为“凝心聚力,携手前行”。同学们通过小游戏进行无序分组,在李山老师的引导下进行自我欣赏与欣赏他人的思考与探索,老师设置多个问题,让同学们静心记录,每组之间再进行充分交流、讨论。在团体辅导的过程中,同学们相互了解、彼此相知,每场团体辅导最后以一个团队协作的游戏结束,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就没有交流完的问题继续进行热烈的讨论。从一开始的腼腆、害羞,到最后的拥抱、大笑,团体辅导为每个人带来了不一样的收获和体验。

“趣味运动趴”则通过一系列趣味小游戏,设置较为吸引的运动奖品,为增加游戏竞争性,所有游戏通过积分最后评选出最佳小组、最佳组长、最佳个人3个奖项。活动中各小组摩拳擦掌、激烈比拼,营造出紧张刺激的氛围,同学们专注的投入在游戏中,尽情释放期中考试后的压力。游戏结束后,依然有同学不愿离去,重新组队玩个尽兴。运动趴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让同学们明白只有团队协作,互相配合,形成默契,才会到达终点,完成竞赛。

“解忧茶话会”邀请了所有参加线上活动的同学,让同学们在线下互相认识,结交朋友。茶话会上各活动负责人介绍了所有线上投稿情况,并公布了一、二等奖和优秀奖的获奖同学名单,为获奖同学进行颁奖。每一个奖项中间穿插一个益智小游戏,让同学们更快的熟悉,打开彼此心扉。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依依不舍,留下合影,并表示期待下次活动的到来。

本次“筑梦青春,聚力同行”心理健康月活动共有210人参与,覆盖两个学院近600名本科生。活动旨在将积极心理学的理论与实践延伸至同学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引导学生们学会欣赏自己、欣赏他人,培养同学间的团队协作精神,从生活中发现美的细节。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