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讲堂举办“讲科学家故事 学科学家精神”主题讲座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6-02

北航新闻网6月2日电(通讯员 汤广玉)近日,北航“五老”学生成长导师系列活动之“坚定理想信念”在人文讲堂举办。活动邀请郑彦良教授为人文公管学院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带来一场题为“讲科学家故事 学科学家精神”的主题讲座,学院师生共100余人在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人文公管学院专职辅导员夏文静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530145006.jpg

报告中,郑彦良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精神洗礼,科学家故事与科学家精神主题贯穿全场。郑彦良教授从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引入,通过留学报国的钱学森,淡泊名利的陆士嘉,舍得分明的沈元,坚定信念的高镇同,无私奉献的杨为民,30年坚守的罗阳,甘于寂寞的苏东林,归零历练的李东,退而不休的郑天亮以及奉献到老的陈光等航空航天队伍中各具特色的10位科学家故事,让现场观众从科学家的故事中感悟科学家们为祖国、为人民所做出的贡献,体会“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内涵。

微信图片_20230530144947.jpg

郑彦良谈到,“忠诚和奉献”是“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以及新时代北斗精神核心理念的灵魂。忠诚是一种信念,是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事业;奉献是一种作为,需要全情投入,竭尽全力,做到极致。而北航之所以能够走向一流,也是由于忠诚奉献,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家国情怀、勇于创新、学科交叉、团队协同、脚踏实地、甘于寂寞”作为自己的发展特色。

微信图片_20230530145147.jpg

讲座最后,郑彦良提出了对于新时代北航人的期许,要传承发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贡献每个人的力量,不辜负新时代赋予的责任,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沿着党的二十大的指引方向一起努力。在互动环节,郑彦良亲切回答现场师生提出的关于科学家精神塑造与传承等问题,引起师生共鸣,现场掌声不断。

(审核:王琪全)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