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颀人有道”系列交流活动第一讲成功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0-27

北航新闻网10月27日电(通讯员 秦依依/文 王帅保/图)10月25日上午,2016级知行文科试验班“颀人有道”系列交流活动第一讲在沙河校区专用教室J1-210顺利举行。此次系列活动由试验班班主任段颀老师主持开展,旨在向同学们拓展经济学相关领域的知识,为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答疑解惑。

清晨,沙河校区上空氤氲的雾气还未完全消散,同学们已纷纷赶到专教,等待与段颀老师进行一番学术与人生的交流。

9时许,活动正式开始。段颀老师从经济学切入,风趣地将同学们对于经济学的选择称之为“在痛苦和更痛苦之间选择痛苦”。而针对本次交流的主题词“选择”,段老师从多个方面启发了同学们对于“选择”的思考:一切都是选择,选择之前是机会,选择之后是成本;选择有表面上和背后的成本与收益,所以我们要作出权衡,但“在多维的生活中选择是一维的”,因此有意义的权衡是跨维度的;此时便需要考虑到偏好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是理性的体现。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大家都在段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中进行了人生的思考,领会了生活的智慧。

同时段老师也悉心回答了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产生的一些具体疑问。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更加具体、更加贴近生活的问题,段老师表示,教育不只是提升也是选拔,因此他要求同学们要明确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书可以读,证可以考,但一定不能成为附会,甚至歪曲圣人之言为自己所用的人。

交流会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相信同学们在段颀老师的引领下,能够进一步明确未来的方向,成为经世济用的大写的人。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