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与环境学院院庆系列活动——学院第二届创新论坛邀请魏奉思院士做专题报告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1-01

北航新闻网11月1日电(通讯员 丁永斌)10月29日上午,空间与环境学院第二届创新论坛第二场报告会在沙河咏曼剧场举行。中国科学院魏奉思院士为近400名师生做了题为“数字空间与空间强国”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空间与环境学院院长曹晋滨主持。

魏院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担任国家基金委地学部“日地空间环境和空间天气”优先发展领域学科指导小组组长,先后负责主持我国空间天气保障能力、空间科学、数字空间等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在研究领域,魏院士成果卓著,先后主持了“八五”、“九五”和“十一五”国家重大基金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科学论文80余篇,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国家部委奖6项,并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地球科学奖。

报告中,魏院士首先为同学们普及了空间环境、空间天气的概念,介绍了空间天气灾害给人们生活环境带来的重大灾难,进而引出有希望解决这一问题的工具——“数字空间”。魏院士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讲述了“数字空间”的内涵、意义、基本任务、基本架构及技术路线等知识,指出“数字空间”作为综合空间认识与应用的大数据库、空间神经网络和重大空间基础设施,是时代的召唤,是空间科技战略的制高点。魏院士还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在“数字空间”领域的工作开展情况,他对“数字空间”在我国空间环境领域的应用和发展寄予厚望,鼓励广大青年学者和同学积极投身这一领域的建设,为我国空间环境领域不懈奋斗,开辟新天地。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魏院士逐一耐心解答。同学们表示,对魏院士的专题报告留下了深刻印象,收获很多,将会以魏院士的报告为契机,学好科学知识,为祖国的空间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