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代表参加联合国/俄罗斯联邦“加强人类空间科技能力建设,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1-06

北航新闻网11月6日电(通讯员 郭媛媛 崔意茁)2017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联合国/俄罗斯联邦“加强人类空间科技能力建设,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俄罗斯萨马拉大学举行。来自38个国家的近百位空间科技领域的科学家、政府官员、高校和科研机构代表参加,共同探讨人类空间科技能力建设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探索以空间科技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联合国外空司司长Simonetta Di Pippo、欧空局俄罗斯代表处主任Rene Pischel、俄罗斯萨马拉市市长Dmitry Azarov、萨马拉大学校长Evgeniy Shakhmatov等出席了开幕式。

国际学院院长、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简称北航区域中心)执行主任翁敬农应邀参加会议。作为嘉宾代表,他在人类航天能力建设高级别小组会议中阐述了对大会主题的认识和看法,倡议各个国家共享资源、共谋发展、共担责任,共同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开放的姿态迎接航天发展新时代。

在随后进行的大会中,翁敬农担任“能力建设新方法及发展之路”主题会议主席,并作了题为“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区域中心联盟”的报告,从联盟的愿景、使命、组织结构、标识设计、工作设想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北航发起成立的区域中心联盟的筹建情况,阐述了对该联盟发展的思考和建议。同时,倡议各区域中心以联盟为纽带,广泛凝聚6个中心66个成员国的力量,创新合作、共享共赢,积极推动联合国空间应用项目发展,为即将到来的纪念首届联合国探索与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会议召开50周年活动(UNISPACE+50)做出贡献。

会议期间,翁敬农还与联合国外空司司长Simonetta Di Pippo女士进行了工作交流,并与联合国外空司空间技术应用部门项目负责人Lorant Czaran及其他区域中心主任进行了合作沟通,就区域中心联盟框架协议、联合出版物等征求了联合国官员及各区域中心主任的意见,并就在UNISPACE+50期间出版《区域中心回顾与展望》一书等事宜达成共识。Lorant Czaran代表联合国外空司对区域中心联盟的倡议再次表示肯定,并表示全力支持联盟建设工作,使之成为推动世界航天科技能力建设的中坚力量,为空间技术和平利用及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联合国/俄罗斯联邦“加强人类空间科技能力建设,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由联合国外空司和萨马拉大学共同主办,通过两个主旨演讲、一场高级别小组会议、九场主题分会议、三个工作组会议、四场报告展示的形式为空间科学、技术及其应用能力建设领域的各国专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对话平台,以支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推动天基数据和技术应用发展,解决空间科学与技术能力建设问题,促进世界各国融合发展、共同进步。

萨马拉国立研究大学创建于1942年,学校最初名为古比雪夫航空学院,是俄罗斯著名的航空航天高等学府,2016年更名为萨马拉国立研究大学(简称萨马拉大学)。学校设有飞机与火箭制造、航空航天技术使用与实验、物理设备试验及方法、激光物理学、飞机制造设计、电热推进与发电、飞行系统实验技术、动力学、飞机检测及系统测试、飞行器热度与强度的检测等本科、硕士、副博士、博士专业40多个。哈工大也派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据了解,来自西工大、哈工大、南理工的近20名中国学生正在这里做博士、博士后研究工作。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8 月
06
08 月
02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
07 月
30
07 月
26
07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