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第六届数学文化周开幕式圆满成功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1-07

北航新闻网11月7日电(通讯员 丁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六届数学文化周开幕式暨北航学业与支持大讲堂于11月4日上午9点在沙河校区咏曼剧场举行。此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德高望重、深受北航师生爱戴的数学学院退休教师柳重堪教授来为同学们做“学数学 做数学 感受数学美”的报告。来自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致真书院以及数学学院的诸位老师们一同出席了本届开幕式。

开幕式伊始,嘉宾们为第二届北航数学类竞赛联盟的各位理事们颁发聘书。随后,来自致真书院的学生代表为大家介绍了北航学院学习数学的精彩活动,他们对数学学习的热情与兴趣,充满创意的主动学习内容感染了现场的同学们。在完成欧拉方程的字谜粘贴的互动环节后,嘉宾们共同为本届数学文化周揭幕。

在北航学业与支持大讲堂的报告中,柳重堪老师首先用一道平面几何的题目的不同答案描述引出对数学之简洁美的思考。柳老师紧接着通过Talyor公式和Fourier级数这两个我们最熟悉的数学公式,将“用简单表示复杂”的数学思维展现的淋漓尽致。柳老师通过微分形式下Green、Gauss等公式的统一,从线性空间有限到无限的推广,告诉我们“许多看起来有相似处的现象和结论背后,往往隐藏着更加深刻和抽象的原理”,追求这种统一性,是数学的另一种美。之后,柳老师从Bourbaki学派兴衰的数学史故事讲起,通过对比和梳理群、线性空间、概率等公理化体系的定义,让我们看到抛去表象的背后,是什么反映了这些“概念”的本质,生动详实地展示了数学的规范性之美。

正当大家正沉浸在统一规范的数学思绪中时,柳老师又用处处连续但处处不可微的Weierstrass分形函数打开了同学们的脑洞,数学追求一般的过程中离不开对极端情况的思考和认识,这些详实的案例让数学的奇异之美尽现大家眼前。接下来,柳老师又分别介绍了数学之美的技巧性、应用性等方面。在现场,柳老师向大家展示了陪伴他59年的《数学分析习题集》,习题集的装订线早已在上万次的研阅后脱落,但是这本书依然完整,它不但鉴证了柳老师对数学的痴迷于热爱,更鉴证了柳老师教学育人几十年的执着历程。而柳老师以图像处理展示数学的应用时,用自己的今昔照片对比图为例,生动有趣,这让大家又充分领略到柳老师在严谨求实的科学研究之外,他的教书育人工作有多么地幽默亲切,贴近学生。

柳老师揭示了“科学,技术、工程”这科学研究工作的三个层次,鼓励大家要努力在科学的层面去创新和突破,北航大有用武之地。同时柳老师也用一些文学、体育、艺术的精彩素材碎片,再一次向大家展示了数学之美。“即使你把所学的数学全都忘了,如果在你脑海中还存留着下面三条,你就没有白学数学——符合逻辑的思维模式;严守公共规则和秩序;尊重和追求真、优、美、简!”

第六届数学文化周开幕式暨北航学业与发展支持大讲堂活动在老师们和同学们的祝福中告下了第一段落,在接下来的一周内,还有更多丰富多彩的数学学习和数学文化交流活动在等待着同学们。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