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Communications》刊发北航教师纳米颗粒自组装领域研究最新成果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1-10

北航新闻网11月10日电(通讯员 谢勇)11月10日,Nature旗下子刊《NatureCommunications》发表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讲师谢勇(第一作者)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及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等单位合作研究的最新成果“Symmetry control of nanorod superlattice driven by a governing force”,北航是该工作的第一作者单位。

纳米颗粒“自下而上”的自组装技术已成为纳米加工、复合材料实现纳米尺度(1-100 nm)低成本、大规模制作的一种有效途径,然而,自组装结构对称性的控制长期处于瓶颈状态。到目前为止,在截角八面体的金纳米棒颗粒系统,只有六角密堆积(HCP)相的自组装模式可以实现。形状补偿机制是实现纳米颗粒自组装对称性调控的一种基础物理方法。青年教师谢勇及其合作者,通过在纳米颗粒表面引入一种分子间的强耦合力,利用纳米颗粒间不同晶面的互补机制实现了高度各向异性金纳米棒、银纳米棒以及钯纳米棒六方相到四方相自组装结构的转变,实现了纳米颗粒自组装对称性调控的突破。所得的四方相组装结构还在热稳定性方面表现出了不寻常的性质。

该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502011)和国家留学基金委(201506025052)等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7-01111-4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