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法智能制造与未来工厂双边研讨会”成功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1-23

北航新闻网11月23日电(通讯员 富晓凇)11月13日至17日,第四届“中法智能制造与未来工厂双边研讨会”在法国贡比涅技术大学(UTC)成功举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乔立红、赵罡、蔡军等12位教师参会。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还包括法国UTC、ENSAM、CETIM等高校以及企业代表,以及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教师。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北航国际交流合作处学科双边合作研讨会项目”与法国机械工程教育网络(S-mart)的资助。

研讨会以“智能制造与未来工厂”为主题,开展了广泛交流与探讨。贡比涅技术大学副校长Olivier Gapenne先生宣布研讨会开幕,并致开幕辞。法国机械工程教育网络主席Benoit Eynard教授主持研讨会。来自中法两国的专家学者共作报告20余次,与会者重点围绕智能云制造、机器人与增材制造、协同设计与制造、信息集成等技术及其最新研究成果展开研讨。贡比涅市负责国际关系的副市长Arielle Francois女士,以及及贡比涅技术大学校长Philippe Courtier先生会见了参加研讨会的全体人员。

期间,北航代表团还参观访问了UTC、ENSAM等多家法国知名高校以及Dassault Systemes(达索系统)、Poclain Hydraulics等多家法国知名企业,针对创客中心、项目式教学、建立计算机辅助设计教学平台以及数字化制造进行了专题研讨。在达索系统法国总部,负责全球学术和教育业务的副总裁Thierry Collet先生介绍了数字化设计与教学、3DEXPERIENCE等;双方一致同意在本科教学课程上尽快携手合作。

此次访问进一步巩固与深化了北航与法国高校、企业之间的合作,取得系列成果。研讨会期间,双方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这是自2010年北航与法国机械工程教育网络开展科研及研究生教学合作,以及共同主办了四届从“数字化制造与数字化工厂”到“智能制造与未来工厂”的中法学科双边研讨会以来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在备忘录中,双方承诺将继续加强在科学研究、师生互访、课题申报等领域的合作。在前三届研讨会基础之上,紧密围绕国家“中国制造2025”规划和法国“未来工厂”,本届研讨会还对今后继续合作研讨的内容、形式和范围进行了深入探讨,明确了双边继续合作的目标。

该系列中法双边研讨会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法方共同发起,每两年举办一次,双方轮流主办。首届研讨会(2011年)与第三届研讨会(2015年)在北航举办。双方一致认为,研讨会将成为跟踪智能制造中数字化制造和数字化工厂技术领域前沿研究方向的重要形式,是深化和拓宽国际合作、提高国际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必将有效促进双方的学科建设和发展。研讨会发起至今,双方已实现近百人次的师生互访,实现了两国之间紧密的教学、科研合作。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8 月
06
08 月
02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
07 月
30
07 月
26
07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