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心理发展委员第三期培训成功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1-27

北航新闻网11月27日电(通讯员 刘姝含)11月26日下午,由我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辅导研究中心主办的心理发展委员第三期培训在沙河校区j3-210举办。本次培训邀请了北京交通大学心理教育中心田宝伟博士主讲,北航学院各书院全体心理发展委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的主题是朋辈助人的结构与方法。培训伊始,来自书院的两位同学现场表演了朋辈辅导的模拟展示。紧接着,田宝伟博士带领同学们针对朋辈助人的现场表演和助人者的付出展开了讨论。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展示,归纳总结了助人者所需的“理解、接纳、期望、共情和真正的爱”等核心要素。

田宝伟博士在课堂上指出,助人最大的资源就是助人者自己,同学们要通过能量提升和能力培养,使爱产生共振和共鸣,从而对来访者产生有效的帮助。他介绍说,朋辈相助首先要善于发展关系联盟,在和来访者建立个人联结的同时,学会尊重和接纳,用热情和温暖给予对方真诚的帮助。在相助的过程中,要善于专注倾听,掌握复述技巧与共情技术,充分理解运用ICAD(Identify feelingsClarify and defineAcknowledgefeelingsDeal with feelings)情绪处理方法,帮助来访者找到解决方案,鼓励来访者理清逻辑、感知领悟。培训最后,田宝伟博士语重心长地跟同学们分享道,助人的本质就是帮助来访者找到内心的力量,用洋溢着的爱去关心呵护来访者,将助人之心、大爱之情传递给每一位来访的同学们。

据悉,心理发展委员培训旨在进一步加强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预防及干预工作,提高班级心理发展辅导工作的实效性和科学性,帮助班级发展委员掌握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和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表现及应对措施。培训主要包括心理发展委员的职能和工作范围、团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培训等五模块的课程学习。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5
04 月
15
04 月
14
04 月
13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