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飞豹杯”航空航天知识竞赛校内总决赛成功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1-29

北航新闻网11月29日电(通讯员 胡天豪)近日,第十六届“飞豹杯”航空航天知识竞赛校内总决赛于沙河校区咏曼剧场内举行,来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高等理工学院、冯如书院、士嘉书院、致真书院六个院系的八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

任本次总决赛的仲裁专家是北航航空学院何景武教授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副馆长、航空学院韩国军教授。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有北航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冯盛老师,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冯如书院执行院长高静老师,士嘉书院执行院长马锐老师,校团委副书记肖杰老师,空军双学籍联合培养队潘立萍教导,海军双学籍联合培养队章国庆教导,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钟国老师,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李鹏老师。

赛场舞台上,“飞豹杯”决赛剑拔弩张之势笼罩了整个赛场。随着八支参赛队伍依次入场,赛场的气氛进入了一个小高潮。选手们举手投足间显现出的自信更是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竞赛的第一个环节是“运筹帷幄”,选手都需要作答六道必答题。各参赛队在比赛刚开始就显现出了各自不俗的航空航天知识功底。其中“砺剑队”更是答对五道,占据了比分第一的位置。其余队伍也是不甘示弱,比分紧追不舍。

在第二个环节“纵横捭阖”中,八支参赛队伍依次选择题组作答,每个题组从第三道题开始选择是否继续作答,答对加分,答错扣分。八支参赛队伍的参赛选手锐意进取,没有任何一支参赛队选择在第三道题目放弃,彰显了北航学子的自信与奋进精神。这轮比赛中,“奋进队”和“雏鹰队”因失误遗憾退场,而“砺剑队”则凭借深厚的航空航天知识积淀拉开了比分差距,牢据第一。

在第三环节“气贯长虹”抢答题中,选手需要根据给出的四个提示答出描述的答案。各参赛队思维敏捷,知识丰富,往往能在第一个提示刚刚给出的时候就抢答成功。极为迅速的作答速度显示了选手无比深厚的航空航天知识功底,引起观众们的一阵阵惊叹,赛场氛围更是被推向高潮。在这个环节中,“砺剑队”继续保持着领先优势,“砺剑队”、“81192队”、“致在空天队”、“答得都队”更胜一筹,晋级最终的抢答环节。

在第四环节“巅峰对决”中,面对着14道抢答题,晋级四支参赛队的竞争愈发激烈起来。14道抢答题涉及的航空航天知识十分专业,尽管如此,在台下观众眉头紧锁的时候,参赛选手早已抢先作答,除了引发一阵阵惊呼,一股敬佩之情早已在观众心中深深埋下。

最终,“砺剑队”凭借极为深厚的航空航天知识水平高歌猛进,顺利夺取第一。“81192队”与“致在空天队”分别获得第二与第三的好成绩。

比赛结束,北航航空学院何景武教授点评道:“本届‘飞豹杯’的选手展现了良好的航空航天知识水平,甚至一些极为专业的知识也能叙述出来,这对他们以后的道路是极为重要的。”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馆副馆长,航空学院韩国军教授也说道:“‘飞豹杯’旨在传播航空航天文化,将航空航天文化与专业性融汇起来,达到一种‘文化自信’,这与民国时期孙中山先生的强国之论是一脉相承的。我们需要重视传承航空航天文化精神。”

本次“飞豹杯”既是一场竞赛,又是一次学习,一次科普,在场的参赛选手与观众不仅从中感受到了比赛的乐趣,也学习到了不少以前从未了解过的航空航天知识,受益匪浅。“飞豹杯”是一种传承,它将空天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这已经成为“飞豹杯”最根本的目的。中国空天精神不断,中国空天事业必将腾飞。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