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深度辅导心理谈话技术”工作坊在我校成功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2-04

北航新闻网12月4日电(通讯员 罗尧)11月29日至12月1日,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基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深度辅导心理谈话技术”培训在我校成功举办。培训特邀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焰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田宝伟博士为主讲教师,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等40所高校的68名辅导员、心理素质教师参加了学习。

11月29日上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王达品、北航学生处处长董卓宁出席培训开班仪式。王达品处长指出,目前高校突发事件较多,高校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防范和干预压力大。因此,希望高校教师特别是辅导员等能以了解学生为基础,以发现问题为目标,扎实做好深度辅导工作,及时发现并识别危机,同时要你及时遏制危机事件的发生,维护学生生命,全面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水平。

董卓宁处长在发言中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和变化,特别是提我校建立了积极心理体验中心,把培养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作为目标,发掘学生的心理潜能,使每个学生健康快乐地生活和学习着。

培训期间,李焰教授和田宝伟博士通过小组讨论、角色扮演、个人体验等方式对深度辅导的理论和应用技术进行讲解,使老师们对深度辅导的七大技术有了更多的了解。在深度辅导中,强调辅导员使用多元与好奇,专注与倾听的方法与学生建立关系联盟。

三天培训明显地提升了老师们与学生心理谈话的意识和信心,使老师们明白如何“走心”、“用心”与学生交流,通过探问技术、复述技术、共情技术等解学生的内心需求和渴望,学会将问题看成是学生成长的资源,将生活事件或心理危机转换成学生成长的动力和转折点。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