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研院举办“当孔子遇上柏拉图”主题沙龙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2-04

北航新闻网12月4日电(通讯员 张迎晨)12月2日晚,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思想文化节系列活动“当孔子遇上柏拉图”主题沙龙在沙河校区知行文科试验班专用教室J1-210顺利举行。本次交流会由高研院田飞龙老师和李静老师主讲,2016级知行文科试验班班主任段颀老师主持。三位老师与来自学校不同专业的三十多位同学进行了思想上的交流与碰撞,讨论了中西方思想在思维方式上的不同。

李静老师从身边生活的变化引入主题,分析了新时代对教育的新的要求。随着时代的多元化,人们对于成功和幸福的理解更加深入。她鼓励大家要多思考教育和生活的意义,指出文科试验班的意义就是试图引领大家得到各自的答案。最后,李老师用“学而时习之”再次鼓励大家,要先学为人,而且要注重“习”,即实践,要将学的知识在活脱脱的生命中得以应用,来理解社会和安放自我,才能达到“不亦说乎”的状态,找到自己的快乐,做一个让自己满意和喜欢的人。

田飞龙老师从德性的定义出发,解释了中西方的哲学比较。他认为中西方在道统和政统的关系方面是相同的,但在知识和道德关系方面是不同的。他强调东方的学问体系沿着孔子逻辑向下,建立起一个伦理政治,而西方走到了真理本位的神学层次。最后,田老师以自己的生活轶事为例幽默地解释了欲望和理性之间的逻辑关系,讲述了西方哲学思想对自己生活状态的影响。

段颀老师首先对两位老师的讲授进行了总结,并且提出了自己对大家的期望。他鼓励大家“未历世事之前,先学巧舌之力”。要获得一个能够武装自己的工具,并成为其代言人;要将“人之为人”定义在人的欲求以及人和人彼此联系之上,要用生活去学习。

在最后两个多小时的提问交流环节,老师对同学们关于“欲望”、“女权”、“社会的教化”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李静老师和田飞龙老师分别从中西方角度为大家推荐了两套丛书。最后,段老师为本次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鼓励大家要专心读书,要研读生活这本最好的“书”。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