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代表团赴日本京都参加ICG-12大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2-12

北航新闻网12月12日电(通讯员 修春娣)2017年12月2至7日,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on 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 ICG)第12届大会在日本京都召开。

本届会议由日本内阁办公室与外交部主办,来自联合国外空司、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等全球和区域卫星导航系统供应商,意大利、阿联酋等ICG成员国,AIN(阿拉伯导航学会)、APSCO(亚太空间合作组织)、CGSIC(民用GPS接口委员会)、FAI(国际航空协会)、FIG(国际测量师联合会)、IAG(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GS(国际GNSS服务)等ICG准成员和观察员,以及澳大利亚、巴基斯坦、联合国附属空间科学技术教育区域中心等特邀观察员,共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北斗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率队,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牵头组织,北斗系统副总设计师杨元喜院士和工信部、交通部、国家航天局、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北京卫星导航中心、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上海天文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斗星通、合众思壮等单位的中方代表和专家共40余人参加了大会。

北航代表团由国际学院翁敬农院长、北斗丝路学院景贵飞院长、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李锐、修春娣、寇艳红,以及国家实验室杨君琳一行6人组成,全程参加了本届大会的所有会议及相关议题讨论,包括系统、信号与服务(S组),GNSS性能、新服务与能力提升服务(B组),信息分发与能力建设(C组)、参考框架、授时与应用(D组)等各工作组会议,以及多次全体会议和工作组联合会议。

C组会议上,翁敬农代表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做了题为“ICG信息中心框架下的能力建设与教育合作”报告,回顾了北航北斗交流培训中心、联合国附属区域中心的成立过程,展示了中心在国际GNSS学历教育和培训活动中取得的成果以及在教学设施、教材、师资等方面的建设成果,提出了区域中心暨ICG信息中心联盟在信息分发、资源共享、师生互换、应用演示验证、联合行动及寻求支持等方面的提议,可能的合作内容包括出版GNSS系列书籍、建立教学科研联合实验室、促进信息分发与共享、师生交换、组织短训班等。提议促进大学合作与ICG成员之间的资源共享,以推动发展中国家空间技术及应用的发展。

景贵飞做了题为“北斗丝路学院建设情况”的报告,介绍了北斗丝路学院建设愿景与组织架构,提出了北斗/GNSS教学科研网(NERN)和苏州校区的初步建设设想,以及学历教育和培训课程建设思路。最后阐述了北斗丝路学院的建设基础,总结了学院建设内容和合作意向。会议讨论环节,景贵飞教授提出应明确C组“能力建设”的定义,翁敬农教授建议在C组会议提案中加入“能力建设”和“能力指数”定义的研究工作。

B组会议主要开展了空间信号服务(SSV)、搜索与救援(MEOSAR)、天气探测、应用需求调研开展技术交流。工作组主要通过了SSV的技术服务手册、SSV宣传短片脚本、应用需求调研的讨论,并建议在后续工作中关注支持PPP服务的通用电离层和对流层校正模型的研究。北航李锐老师应B组应用子工作组主席的邀请,后续将持续参加卫星导航重点应用领域的需求调研工作,尤其在系统完好性等生命攸关服务的需求调研。

与会期间,北航代表团围绕兼容与频谱保护、互操作与服务标准、教育培训等重点议题与参会各方代表开展交流与协调,包括向联合国外空司ICG秘书处Shafa女士赠送书籍、与欧盟代表探讨通过其 GNSS维基百科“Navipedia”(www.navipedia.net)共享北斗资源、与莫斯科测绘大学安德烈教授商讨中俄教育培训合作项目计划的落实;就美国代表介绍的GPS SPS PS文件草案中相关问题,与GPS系统信号专家John Betz博士探讨如何用卫星播发的导航电文参数表示由空间段引起的测距偏差、如何评估不同接收处理方法下的码跟踪精度等技术;与IDM标准与信息交互的各方专家探讨GNSS干扰测试与评估技术及流程;与美方专家Tom Stansell探讨3GPP提案、ITU标准、手机众包数据共享等问题;就东京大学Dinesh Manandhar博士报告中的相关问题探讨抗欺骗技术在ITS中的应用前景;与IGMA任务组成员探讨空间信号误差的监测和验证问题。

通过此次会议,代表团成员一方面展示了北航在ICG相关议题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主导作用,提高了北航在GNSS技术及应用领域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另一方面明确了下一年度ICG相关工作重点,为明年即将在中国举办的ICG-13大会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8 月
06
08 月
02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
07 月
30
07 月
26
07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