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全球创新大师”系列讲座(五)——《探索未知》成功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2-15

北航新闻网12月15日电(通讯员 董萍萍)12月11日晚,以“探索未知 Exploration of the Unknown” 为主题的博雅课堂讲座在沙河校区咏曼剧场举办。本场讲座是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与德稻教育集团合作举办的“对话全球创新大师”系列讲座的第五场,德稻教育集团执行董事蒋岚女士、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沈旭昆教授来到现场,讲座由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胡勇主持,吸引了沙河校区400多名学生参加,全场座无虚席。

本次讲座邀请到的是德稻品牌、公共空间与视觉传达设计大师Michel de Boer(博恩)教授, Michel de Boer(博恩)教授创立的MdB设计咨询公司,在品牌、公司和平面设计领域有三十余年的丰富经验,曾为全球商业界和政府部门诸多客户服务。他多次获国际大奖,其中包括两次获得著名D&AD黑铅笔(金奖),六次D&AD黄铅笔奖(银奖)。D&AD还提名其为史上十大获奖次数最多的设计师之一。D&AD是全球创意与设计界最享有声望的大奖,创始于1962年,是当下最具代表性的国际创意竞赛,被称为“创意界的奥斯卡奖”。

讲座伊始,博恩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同学们,正如每个人的个性就是自己的识别一样,企业和品牌也有自己的个性。但是它们不能像人一样进行表达,因此就需要设计师们去很好地理解其背后的含义,通过视觉化的形象设计,帮助它们更好地传播给受众。然后,他通过真实的案例分享向在场同学们生动展示了品牌形象从设计到最终成形的全过程,列举了他们的设计案例:苹果海报、耐克的logo、荷兰币的设计、上海的logo等。他表示,每次做设计时,首先需要通过调研分析找到产品的个性关键词,然后再开动脑筋向这些方向做各种各样的创意思维和设计,不断调整直至最终完成。设计师永远不要满足于最初的想法,因为设计是一个不断迭代更新的过程。而设计也不只是简简单单完成logo的设计就可以了,它应该是一套完整的策略,要包括名片、手提袋、广告版等一系列衍生品的配套设计。在演讲过程中,他也向学生们反复强调了“设计的价值在于价值的设计”的重要性。  

整场讲座同学们听得专心致志,现场学术氛围浓烈,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出疑惑、发表见解,博恩教授也一一进行了耐心的回答。他表示,虽然消费者有时并不能完全理解品牌设计的内在含义,但设计师的工作仍然是十分必要的。因为消费者们每天要接触到许许多多的信息,只有保持差异化,才能给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在做商业设计时,不能仅听取客户的诉求,还要深度调研客户企业的核心价值及其面对的市场领域,因为品牌形象通常是由消费者和设计决定的,而不是客户的主观臆想。另外,不管是对于年轻设计师还是资深设计师来说,客户都是很难说服的。这时候作为设计师需要以平和的态度与客户保持平等姿态,通过与客户建立恰当的沟通对话机制逐步赢得信任,帮助客户探索不同的策略,从而找到最终的设计方向。

讲座结束后,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沈旭昆院长向德稻大师博恩(Michel de Boer)教授及德稻教育表示感谢,并颁发讲座证书。博恩教授向参与提问的同学们赠送了亲笔签名海报。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