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研究生教育研究系列高端研讨会在校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2-26

北航新闻网12月26日电(通讯员 孙维 袁文婧/文 张飞龙/摄影)12月19-22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学术委员会,并举行了研究生教育研究系列高端研讨会。研讨会主要围绕“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中国研究生招生制度未来改革研究”、“博士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案例交流”和“中国学科专业目录设置和管理研究”等四个主题展开。

12月21日上午,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会议在如心会议中心召开。我校副校长黄海军,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赵沁平院士,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郑晓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雷庆,国务院学位办原领导、专家,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赵沁平院士出任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学术召集人,国务院学位办、上述各高校以及社会机构的领导、专家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

副校长黄海军在研究中心的学术委员会上致欢迎词

会上,黄海军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情况,并对学术委员会委员为我校研究生教育学科和研究生中心建设与发展的贡献表示感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郑晓齐教授对出席会议的研究生教育领域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表示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会一如既往支持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的建设。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雷庆教授为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颁发聘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马永红教授汇报了中心建设设想以及中心承担的博士研究生教育课题研究完成情况。各学术委员就中国研究生教育的现实与未来建设的发展发表了看法,并对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定位及研究领域等提出建议。学术委员会学术召集人赵沁平院士表示,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发展势头良好、定位明确,研究方向设置符合北航研究特点,研究队伍规模与其他高校已设置的研究生教育专门机构相当,有良好的建设发展基础,建议今后加强与其他高校研究生教育专门机构的沟通联系,相互支撑,加强合作,共同探索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律,推进研究生教育学的构建和发展,共同繁荣研究生教育研究事业,共同在中国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进程中发挥研究智库的作用。

12月20日-21日,与会人员分别就全国博士研究生教育培养状况调研和研究成果、中国研究生招生制度的演变和未来改革的基本思路、研究生教育调研案例的出版准备、中国学科专业目录设置和管理研究课题的思路设计、整体部署进行了研讨。教育部学位管理和研究生教育司处长欧百钢、副处长郝彤亮分别出席相应议题会议,与各高校进行交流,并对课题研究完善发表了指导意见。

博士研究生教育议题会场

招生制度改革研究会场

学科目录调整和管理研究会场

据悉,此次研究生教育研究系列活动由北航高等教育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承办。高等教育研究院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长期从事研究生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和国内外研究生教育战线人员共同合作,承担着多项教育部委托的科研任务,并主持多项国家、省部级基金课题。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的召集人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赵沁平,中心主任由马永红教授担任,并由研究生教育战线上的专家学者组成学术委员会。中心致力于研究生教育理论的研究与创新,在追求一流学术,专注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同时,发挥咨政建言的智库作用。中心现已凝练四大主要研究方向:研究生教育学基础理论、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生培养与质量、研究生教育案例及数据平台。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系列会议,北京市学位办、上海市学位办、黑龙江学位办代表10个合作省市学位办参会,上海市学位办束金龙主任率队组团参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福州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26所兄弟高校参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国高教研究》等三个杂志社派员全程参会。

编辑:史越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