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大型飞机电液动力作动系统973项目2017年度检查会顺利召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1-04

北航新闻网1月4日电(通讯员 吴帅)12月27日,我校焦宗夏教授任首席的国家973计划项目“大型飞机电液动力控制与作动系统新体系基础研究”2017年度检查会在上海迎宾馆举行。华中科技大学熊有伦院士和李德群院士、清华大学王玉明院士、航空工业第601研究所李明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占林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温熙森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雷源忠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虞烈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姜澄宇教授、清华大学段广洪教授、中国科技大学黄文浩教授,航空工业第618所宋科璞所长、航空工业第609所郭生荣总师以及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年度检查会。

会议由熊友伦院士主持,焦宗夏汇报了项目2017年度的进展与重要突破,总结了项目到目前为止取得的成果。随后本项目六个课题的负责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尚耀星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焦宗夏教授、浙江大学徐兵教授、清华大学何永勇研究员、燕山大学孔祥东教授(权凌霄副教授代)、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少萍教授依次汇报了各课题的进展和突破。

今年是本项目执行的第四年,各课题都已经取得了关键性的突破,已经基本完成了项目预定的五年目标,完成研究内容共计42点,重要研究突破有15项,部分关键技术在ARJ、C919等飞机上实现了应用,已培养杰青1人,长江学者2人,获国家奖1项,部级1等奖4项,共已发表SCI论文217篇,发明专利100余项,专著6本。

与会专家对各课题的进展情况及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熊有伦院士指出目前项目在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上都取得了关键性的突破,非常可喜的看到了课题间密切合作,实现了基础研究到应用的转化。李明院士代表飞机主机厂所表达了我国飞机队电液动力作动系统关键技术的迫切需求,强调项目的重大意义,也对项目成果更深入的应用提出了期望。与会的专家对项目最后一年研究的内容和重点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希望课题参与人员紧密合作交流,推进项目成果的落地。

最后,焦宗夏代表项目团队表示,在本973项目的最后一年,将继续紧紧围绕项目的三个关键科学问题,充分落实专家组提出的宝贵建议,各课题精诚合作、继续深入理论研究、加快应用落地、争取取得突破性成果。“大型飞机电液动力控制与作动系统新体系基础研究”项目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焦宗夏教授任首席科学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清华大学、燕山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航空工业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航空工业第618研究所国等8家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优势大学或科研院所联合承担。本项目面向我国未来大型飞机电液动力控制与作动系统高可靠、高功重比、高效能的发展目标开展基础研究,针对多源异构非相似冗余构型原理与主动容错、高功率密度条件下的固液耦合机理与界面改性、液/电混合驱动的能量传输规律与功率匹配三大科学问题开展研究,旨在突破高压液压动力作动系统和多电作动新体系的关键难题,强健我国大型飞机的血管与肌肉。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